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

文章来源:国新办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3

陈文俊(徐想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国家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天我们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与各位见面,介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与郝主任一起出席发布会的是大家熟悉的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先生。

  下面先请郝主任介绍情况。

  2021-02-23 14:00:04

郝鹏(徐想 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介绍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情况。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多年来对国企改革发展关心支持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要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

  正像刚才主持人所讲的,国有资产是全民资产,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政治基础,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过去一年,我们国家经历了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资央企的同志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应该说取得了战略性的成果,在国企改革、科技创新、风险防范以及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对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以去年优异成绩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国资央企的广大干部职工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得益于今天在座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和社会各界给予国资央企的大力关心和支持。

  今年我们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做好今年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贡献。

  2021-02-23 14:06:46

  郝鹏:
  为此我们今年提出了中央企业的经营目标,就是要推动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都要有明显提高,同时还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的稳健可控。我们提出今年的“两利四率”目标,主要是引导企业更加突出主责主业,聚焦提质增效、聚焦改革创新,确保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绕这样一个目标,我们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带动和牵引作用。二是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确保取得更多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三是要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四是要积极推进提质增效升级版,为“六稳”“六保”作出更大贡献。五是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六是切实防范好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七是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积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八是服务支撑好国家重大战略,带头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完成上述这些目标和任务,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并实施好“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2-23 14:08:10

  郝鹏:
  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我先作这样一个简单开场白,下面我和我同事彭华岗秘书长愿意回答记者的提问。谢谢。

  2021-02-23 14:10:39

  陈文俊:
  谢谢郝主任,刚才讲的情况又丰富又简洁。下面欢迎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21-02-23 14:11:0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知道,去年中央企业一边抗疫情、一边稳经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请问如何评价去年中央企业整体表现,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谢谢。

  2021-02-23 14:27:19

  郝鹏:
  谢谢记者的提问。去年这一年极不平凡,也极不容易。我刚才已经简略介绍了过去一年的基本情况。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去年应对了各种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经受了考验、彰显了担当、展示了实力、赢得了赞誉。可以这样讲,中央企业去年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个成绩可圈可点,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在抗击疫情这场斗争中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的作用。疫情一发生,中央企业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立即投入到这场抗疫斗争中。大家记忆犹新的是,在湖北武汉抗疫主战场,中央企业用10多天时间就建立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当时防疫物资异常紧缺的情况下,中央企业紧急转产,生产了一批急需的防护物资,当时动员央企力量紧急转产研制了口罩机、压条机等。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中央企业全力以赴保障煤电油气运和粮食副食品物资供应,起到了稳定市价、稳定人心的作用。这里还要告诉大家,特别是在疫苗研发这个抗击疫情最关键的领域,中央企业争分夺秒、奋力攻关,国药集团率先研制成功新冠灭活疫苗,并获批附条件上市,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坚定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中央企业奋力实现了效益正增长,充分发挥了国民经济压舱石的作用。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这个增速并不算高,但是来之不易。大家都知道,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国际航空运输基本停滞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央企业的效益去年一季度负增长58.8%。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中央企业紧紧咬住目标,狠抓提质增效,一步步把中央企业效益拉升到全年2.1%的增长速度。要特别告诉大家,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中央企业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政治账,坚决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去年主动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全年整体降低社会运行成本1965亿元。如果考虑到这部分因素,中央企业去年净利润实际增速应该在两位数以上。

  三是中央企业在外部冲击和疫情严重影响下仍然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的科技成果,充分发挥了在创新引领中的带动作用。中央企业去年坚决顶住疫情的冲击和内外部条件变化带来的压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仍然保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如期推进,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北斗三号等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实现了当年毛泽东主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夙愿,极大地鼓舞了人心,也激发了我们战胜困难的斗志。

  四是国企改革再掀新高潮,充分发挥了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中央企业坚持以改革来增活力、强动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审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企改革三年攻坚吹响了冲锋号。中央企业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迅速掀起了改革热潮,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向前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改革工程都在扎实向纵深推进,不断取得一批重大进展和突破。

  五是在去年风险易发多发的特殊时期,中央企业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充分发挥了维护经济大局的骨干中坚作用。面对去年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中央企业未雨绸缪,强化了风险预警预测,有效防范了投资、债务、金融业务、海外业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去年底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降到64.5%,圆满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三年降两个百分点”目标任务。从2017年以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事件,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六是坚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了推进国家重大战略落地的主力军作用。中央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推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区域战略实施,主动对接地方规划,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了湖北省疫后经济重建和复苏工作。同时,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最紧要的关头、最关键阶段,继续奋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中央企业定点帮扶的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县全部脱贫摘帽,定点帮扶的12000多个扶贫村、扶贫点全面实现脱贫。

  总体上看,过去一年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在这个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示了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最大优势。经历这场大战大考,我们对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加充满信心,更有决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2021-02-23 14:27:43

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提问(刘健 摄)

  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
  “十四五”期间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率的目标是百分之多少,有没有具体的目标?谢谢。

  2021-02-23 14:35:22

  郝鹏:
  谢谢你的提问,也感谢你对中国国有企业的关心。你这个题目也使我能够有机会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一下整体上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十三五”工作的情况以及“十四五”的工作思路。

  首先就您关心的有关数据通报一下。据统计,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去年底资产总额达到218.3万亿元,2020年的营业收入59.5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了3.5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分别是12.7%、7.4%、10.7%。国务院国资委主要监管中央企业,借这个机会简单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一下中央企业“十三五”的情况。“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交出了一份比较优异的成绩单,五年来在“量、质、效”三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首先,“量”上有显著增长。规模体量上,“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连续突破50万亿、60万亿关口,去年底是69.1万亿,接近70万亿,年均增速达到了7.7%。在效益增量上,中央企业的利润总额、净利润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8.8%和9.3%。无论规模还是效益,都高于同期宏观经济的增速。

  第二,“质”上有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达到7.8%,营业收入利润率提升1.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2.2个百分点。“两升一降”的背后是中央企业运行质量的改善、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第三,发挥作用的效果更加凸显。一是服务国家战略上发挥了表率作用。“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累计在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上完成投资17.9万亿元,比“十二五”增长36.4%。二是在科技创新上发挥了引领作用。除了有一大批科技成果,在“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2.16%提升到去年的2.55%。“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的研发经费达到3.4万亿元,承担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都取得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三是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发挥了带动作用。中央企业“十三五”期间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打造了一批标志性工程,有力带动了我国装备、服务、技术标准“走出去”。四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挥了骨干作用。前面我介绍了中央企业在扶贫方面的工作,同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都展示了报国为民的央企担当。

  你刚才还关心“十四五”,我们中央企业还有国资系统监管企业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我们将等这次全国两会通过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之后,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中央企业和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的有关增长指标。总的考虑,在量的增长的同时更好实现质的提高,关键是要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具体来讲,“十四五”要实现“五个新”和“一个总目标”。“五个新”,一是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中央企业规模实力的持续增长。二是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十四五”期间中央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三是布局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推动中央企业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地位更加巩固,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加大布局力度。四是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健全。五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五个新”最终要落实到一个总目标,就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强、优、大”的标志性成果,就是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更加突出主业、实业和核心竞争力的标准,更好推动重组、整合、调整、优化,加快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使中央企业真正成为主责主业突出、功能作用显著、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队。谢谢。

  2021-02-23 14:35:46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澎湃新闻记者:
  去年以来,地方国企接连出现债券违约,暴露出一些风险。请问该如何看待地方国企的债券违约和评级下调?将如何进行监管?谢谢。

  2021-02-23 14:42:15

  郝鹏:
  这是一个好问题,最近社会各界都特别关注地方国企去年下半年出现的地方债务债券违约问题,这个问题请秘书长彭华岗同志回答。

  2021-02-23 14:42:28

彭华岗(徐想 摄)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你其实提了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如何看待这件事,一个是下一步如何监管。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个别地方国企发生债务违约,既有疫情冲击、市场波动的外部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盲目做大、管理不善等内部因素,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对这个问题,我们持几个观点:第一,通过风险出清实现优胜劣汰是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机制,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第二,虽然近期国企债券违约比例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违约风险总体可控。第三,任何欺诈发行、虚假披露、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都应该受到严厉打击,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第四,政府落实好监管责任,发债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投资机构切实提高风险资产的定价能力,才能够共同维护好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近期,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和相关部门指导下,地方党委政府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化解债务风险,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第二个问题,关于如何监管。首先我要告诉大家,中央企业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在控。多年来,我们始终把防风险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一条底线,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和工作体系。刚才郝书记介绍情况的时候也提到,近年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过一起债券违约。在去年形势那么严峻、困难那么多的情况下,中央企业仍然圆满完成了国务院部署的“三年资产负债率下降两个百分点”的目标任务,平均负债率降到64.5%,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健康安全的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债务风险的防控,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三个结合”,也就是“点面结合、长短结合、防禁结合”,关键是突出一个“严”字。“点面结合”,就是面上严控企业负债率,分行业确定负债率的警戒线、管控线,一企一策确定负债率的年度目标,保持整体债务水平的稳健可控。点上严管高风险企业,对于负债率过高、流动性紧张的企业纳入重点管控名单,实施特别监管;推动高负债子企业回归正常负债水平。“长短结合”就是长期抓资金安全,严禁企业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盲目举债投资,强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严控非主业投资预算;短期防债券违约,对企业债券占带息负债比例,短期债券占全部债券比例实施分类管理。去年我们还推动企业建立了央企信用保障基金作为化解债务风险的“后手”。“防禁结合”,就是既严防风险积累,加强金融衍生品、信托、基金、担保等金融业务的日常监测和专项检查,主动控制新增金融业务,防止脱实向虚;又严禁高风险业务,对开展融资性贸易的露头就打、严肃问责,全面清理“空转”“走单”贸易业务。

  对于地方国有企业,我们将落实金融委会议的要求,会同人民银行、证监会共同建立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预测预警工作机制。近期,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地方国资委精准识别高风险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和资金投向管理,做好债券发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妥善处置风险,切实维护好地方金融生态和金融稳定。谢谢。

  2021-02-23 14:42:45

  郝鹏:
  刚才华岗秘书长就国企债务问题作了回答,我想再补充强调一下。一是国务院国资委对地方国企债券违约问题高度重视,我们落实国务院金融委的要求,前期专门约谈了部分省级国资委,对稳妥化解地方国企债券违约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近期还将联合人民银行、证监会专门召开防范地方国企债券违约风险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同时我想强调,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发债企业及其股东、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都必须严守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企业要加强风险防范,提高经营水平。投资者也要提高风险意识,深入了解发债人的实际经营情况,理性作出决策,这样才能整体上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发生。谢谢。

  2021-02-23 14:43:42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上游新闻记者:
  国资委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问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深化?谢谢。

  2021-02-23 14:48:53

  郝鹏:
  谢谢你的提问。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也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推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最根本的就是要守护好、发展好国有资产这个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十三五”时期,我们推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完善,并向纵深发展,国资监管体制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国资委履行中央企业出资人职责、全国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负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这样“三位一体”的职能配置实现了“三个结合”,即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结合、履行出资人职责与履行国资监管职责相结合、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相结合,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十三五”期间,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主要的成效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深化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更好地促进和保障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进一步理顺了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出资关系,巩固了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厘清了出资人代表与监管企业的职责边界,更加注重通过法人治理结构来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好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二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动态调整权力和责任清单,把监管重点放在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产业集团“一企一策”实施授权放权。依托我们组建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进一步提升好数字化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是实施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更好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专业化体现在监管的针对性、专业性,涵盖了规划指引、产权管理、财务监管、考核分配、监督追责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具有出资人特色的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体系化体现在监管的全面性、系统性,贯通了出资人职责、国资监管职责、企业党的建设职责,覆盖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各方面。法治化体现在监管的合法性、合规性,健全了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实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这样一个体制适应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也完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是行之有效的。“十四五”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聚焦管资本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管监督机制,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充分发挥好国资委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的监管优势,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好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体制保障。谢谢。

  2021-02-23 14:49:10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新社记者:
  国企改革一直深受社会各界关注,请问“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接下来几年将在哪些重点领域进行推进?谢谢。

  2021-02-23 15:02:38

  郝鹏:
  谢谢您的提问。国企改革各方面十分关注,也是多年来我们发布会上一个重要问题。对国企改革,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国企党建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国资国企改革举旗定向,多次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以及其他专业性会议,亲自审定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形成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十三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发力、破局闯关,不断向纵深推进,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可以概括为“三个历史性突破”“五个实质性进展”“一个根本性加强”。

  “三个历史性突破”:一是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从法律上厘清了政府与企业的职责边界,使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从根本上得以确立。大家知道,以前企业是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注册的,在这期间我们推动公司制改革,现在全部用《公司法》来规范国有企业。二是首次实现了国有企业的功能分类,有效解决了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一刀切”问题,实现了分类改革、分类监管、分类发展。三是总体解决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有力解决了长期以来政企不分、社企合一等问题,使国有企业更加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这是三个历史性突破。

  “五个实质性进展”: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改革方向,推动现代公司治理取得了新进展。二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企业薪酬分配市场化改革,有力提升了企业市场化经营水平。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占比超过70%,特别是在民航、电信、石油、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混改试点稳步开展。现在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混改的主要载体,有效促进了各种所有制资本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四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完成了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有效增强了国有经济整体功能。五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个根本性加强”,就是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十三五”时期,国企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的决定性成果,为“十四五”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奠定了基础。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点,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紧盯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三个明显成效”的目标,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国企三年攻坚任务的70%,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决定性成效。具体来讲有三个方面:

  一是在完善治理、健全体制上进一步发力攻坚。最近中央深改委通过了《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意见(试行)》,我们将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使党的领导更加融入公司治理,要推动董事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使公司治理更加完善。在国资监管体制方面,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授权放权,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改革,推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专业化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是在优化布局、狠抓创新上进一步发力攻坚。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我们将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这个重要文件,紧紧围绕好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大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布局力度,加大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持续推动非主业、非优势“两非”和低效、无效资产“两资”的退出。加大激励创新力度,在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在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上进一步发力攻坚。深化公益类业务的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强关键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用好股权期权分红及跟投等政策工具,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选人用人和薪酬激励机制制度。积极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推动企业主体更具活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我们将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更加注重基层创新、示范带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落实。谢谢。

  2021-02-23 15:02:54

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经济参考报记者:
  注意到继此前重组马钢、太钢之后,今年中国宝武又与昆钢联合重组,未来随着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推进,类似的重组会不会增多,今年国资在重组整合上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2021-02-23 15:03:58

  郝鹏:
  华岗同志是改革办主任,这个问题请他讲讲。

  2021-02-23 15:05:14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国有企业重组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各方面都很关注,发布会、记者会上大家都会问起这个问题,今天我正好把情况作个整体介绍。

  “十三五”时期,我们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中央企业的数量和“十二五”末比,从“十二五”末的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总的来看,重组的成效非常明显。一是有力推动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促进了相关行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比如说刚才提到的宝钢、武钢重组后,通过发展高端产品、淘汰落后产能,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当中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二是有力解决了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这些问题,提升了中央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比如说国家管网集团成立,通过对原来的三大石油公司8.86万公里的油气管道的整合,促进了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向全社会公平开放,为统筹管道建设和运营,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油气资源的调配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国际标准、行业规则制定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比如前几年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重组后,在综合运力、干散货船队运力、油轮船队运力、杂货特种船队运力、集装箱码头吞吐量等方面实现了多个世界第一,牵头成立了新的航运联盟“海洋联盟”,在全国航运业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二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三是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协同,加快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四是切实解决部分央企之间的产品相似、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形成资源合力。谢谢。

  2021-02-23 15:05:36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提问(刘健 摄)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近年来,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步伐加快,特别是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未来中央企业在国际化经营方面还有哪些考虑?谢谢。

  2021-02-23 15:13:09

  郝鹏:
  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我向大家报告一组数据,目前中央企业在海外的资产有大约8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机构和项目超过8000个,海外员工达到125万。“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实现的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4万亿元,利润总额接近6000亿元,对外投资收益率达到6.7%。从具体成效来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我前面讲了,中央企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蒙内铁路、匈塞铁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参与建设的中欧班列也成为贯通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通信企业海外服务网络已经遍布40多个国家,建设运营的中白工业园等20多个产业园区有力深化了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合作。

    二是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