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中交集团王彤宙:打造“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8


两会期间,在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下,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主题聚焦“奋进‘十四五’”,邀请10多位中央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两会代表、委员,着眼“十四五”规划,纵论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新布局、新举措。3月3日起,“对话新国企·奋进‘十四五’”系列融媒体访谈在“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及海外传播平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正式上线。

“对话新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五期,我们邀请到了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彤宙,就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同网民进行交流。

在危机中育新机 在变局中开新局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作出重要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全球基础设施行业下行加之企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为中交集团的“十四五”发展带来了不少挑战。

王彤宙表示,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全球复苏,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符合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当地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期待。交通强国、海洋强国、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为中交集团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交集团始终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判断上来,胸怀‘国之大者’,全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王彤宙说,在研判“十四五”形势任务的基础上,明确提出集团的总体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

王彤宙表示,打造“科技型”企业,要坚持科技优先的导向,全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以一流的科技实力奠定一流的产业实力。打造“管理型”企业就是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益化管理转变,由行政命令型管理向高效有序的现代治理转变。打造“质量型”企业,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趟出一条符合党和国家期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够真正地成为这个时代的“企业明星”。

对于集团“十四五”的发展规划,王彤宙说,“当前的要务就是要抢抓市场,抢抓发展机遇,补上市场的短板,研究国际上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形势,重塑中交集团在世界建筑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地位和价值。我们不能松劲,也不能懈怠,必须要抓住机会,深化细化‘两大两优’的经营策略,全面推进经营的提质增效。‘两大’是‘大交通’和‘大城市’,‘两优’是海外优先和江河湖海优先。”

一条主线、三个层面、五大重点推进国企改革

王彤宙表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质量型、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中交集团将贯彻“一条主线”“三个层面”和“五大重点”。

“一条主线”即全面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方案,推进各项改革,确保今年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三个层面”是指在集团层面,统筹抓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的推进;在二级子公司层面,不断深化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和深化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对于试点企业,要抓住国资委推进的“双百企业”“先行先试”探路作用。

对于“五大重点”,王彤宙介绍,一是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集团和二级子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实现依法治企和制度立企。二是优化授权和放权的管理机制,大胆有序的向下授权和赋能。三是大力推行市场化的经营机制,用市场化机制公开透明的选人用人。四是积极有序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五是要加大优质外部资源的整合重组。

王彤宙说,“当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剩下的都是些难啃的‘骨头’,国企改革需要有一定的勇气和担当。”

对于中交集团改革的重头戏,王彤宙认为,一是打造“五型”总部,建设“高效中交”。要推动总部的机构调整,真正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把总部打造成党建统领型、战略管控型、价值创造型、服务监督型和和谐奋进型的一流总部。二是要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打造“法治中交”。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推进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的各个环节,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以创新体制机制来建设“活力中交”。通过改革试点来进一步总结经验、打造样板,为今后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四是以加快专项改革为突破点,打造“有为中交”。通过专项改革为企业发展打好基础,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王彤宙说,“我们也相信因改革而生的中交将会在这一轮深水区的改革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四大”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交集团未来的创新发展之路又将如何走呢?

王彤宙表示,在长期的科研攻关和创新创造中,中交集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可以用“四个大”来形容,即“大智库”“大绝技”“大装备”“大兵团”。这既是中交集团科技创新的特点,也是未来进一步完善的目标和方向。

“去年我们推出了由40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高端科技智库,这是作为央企的亮点。”王彤宙说,“我们把重大项目作为创新突破的主战场,练成了一批别人要不来、买不来、仿不来的独门绝技。这些原创性成果,不仅带动了中国乃至世界交通基建领域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而且还捍卫和巩固了国家利益。”

“我们自主研发的沉管隧道装备用在了港珠澳大桥上,还有亚洲最大的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超大直径的盾构机‘天和号’,这些都填补了国内一些技术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中交集团大力营造全员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横向联通、竖向贯通的中交创新体系。“对外方面我们联合国外的许多大学和实验室,对内我们也和国家的许多科研院所进行新的合作。”王彤宙说。

站在开启“十四五”的崭新征程,中交集团将为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彤宙表示,当前的要务是抢抓市场、抢抓机遇,通过进一步“延链、建链、强链、补链”,重塑中交集团在世界建筑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地位和价值。中交集团将进一步打造“科技型”中交,为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作出中交贡献。中交集团将加快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深入实施科研攻坚工程,把最优秀的人才、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配备到攻关任务上来。加快融入“新基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坚持以“数字中交”为愿景,深入实施“产业+数字”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落地落实,为“交通强国”贡献中交力量。王彤宙说,“中交集团争取将更多独门绝技、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在行业内推广应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行业整体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