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中国电信李正茂:云改数转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0

两会期间,在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下,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主题聚焦“奋进‘十四五’”,邀请10多位中央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两会代表、委员,着眼“十四五”规划,纵论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新布局、新举措。3月3日起,“对话新国企·奋进‘十四五’”系列融媒体访谈在“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及海外传播平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正式上线。

今天,“对话新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九期,我们请来了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正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时要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通信央企,中国电信始终坚守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初心使命。近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正茂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中国电信在“十四五”期间如何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网民进行交流。

加快云改数转 持续引领云网融合新趋势

“十四五”时期,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电信始终秉承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的有机统一,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切实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向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迈出坚实步伐。

“为了实现中国电信的愿景和使命,我们提出了云改数转战略,这是基于云网融合的数字化转型,包含云网融合、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建设、生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以及网信安全等六个方面。”李正茂表示,它的本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为客户解决更高水平的信息化生活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

围绕云改数转战略,李正茂指出,云网融合是基础,即在已有网络的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把云加进来,使二者很好地融合,建设云网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中国电信是最早提出云网融合发展理念的电信运营商,并在2018年发布了业界首份云网融合白皮书。”李正茂提到,随着云计算技术兴起,大家已经意识到信息的存储、处理变得越来越强大,这就好比人的大脑。要使大脑发挥作用,它必须要通过神经中枢,也就是网来进行。在这种情况下,二者就变得相互依存,密不可分。

李正茂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比喻,我们提出来,要把过去单纯的网的运营变成云网融合的运营,即按照‘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十六字战略方向,努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

在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2020年中国电信发布了《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响应。“我们对未来云网融合的发展是充满信心。”李正茂说。

推进改革纵深发展 激发企业活力和动力

“改革,是我们的动力。”李正茂表示,在云改数转战略实施过程中,一定要解决体制机制的改革问题。只有改革,很多目标才能够实现。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对于中国电信而言,全面落实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蹄疾步稳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一方面要深化现代企业制度,另一方面则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重点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科技型企业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实际上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了,到了今年乃至明年,可能是一个比较重大的攻坚时期。”李正茂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在二级和三级企业开展,主要通过丰富企业股东结构,引入骨干员工跟投等机制,激发组织活力和积极性,加速公司的发展。

“科技型企业的改革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李正茂指出,通过面向科技人员的特殊激励办法,让他们能作出更大的贡献,具体包括员工持股、用科技成果参与分红等方面来推动。

李正茂提到,随着今年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电信将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一行列里面来。

赋能千行百业 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中国5G规模商用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创新引领、网络覆盖及用户规模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果。

5G,正在突破人们的想象。依托于5G传输速度的视频类应用呈现爆炸性发展态势,成为流量增长的第一动力;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让大家有机会去观看平时想看而看不见的场景,比如针对珠峰的慢直播,用户在观看时可以通过多画面、多角度的自主切换,更能体验身临其境之感。

“但是,5G设计的初衷不仅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是想解决产业互联网的问题。”在李正茂看来,过去是互联网的上半场,主要指消费互联网,而下半场则是产业互联网的时间。5G和产业互联网的结合,已成为各行各业进行探索的热点。

李正茂介绍,在工业制造领域,5G能够使得整个工业生产流程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比如中国电信与美的集团在5G智能制造领域合作推进的试点,基本上可以做到车间里不需要人,打造即使关灯也可高效、可靠运行的“黑灯工厂”。

在煤炭行业,5G技术的加载不仅能提升开采效率,还能实现最大限度的安全生产。中国电信在陕西煤矿进行了非常好的实践,不仅全面开通井下5G网络,还实现了井下5G+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成功运转,受到了煤矿采矿行业的关注和欢迎。

在医学领域,过去远程手术很难进行,带宽不够和时延很大是主要问题。手术在进行过程中,首先是要控制在极低的时延以内,其次是远程医生的操作手感和在现场做手术操作手感必须要一样,这在5G时代都已经实现了。

“目前我们初步统计能够付诸应用的行业案例已经超过百个,现在正在从单个案例走向大规模的推广使用。”李正茂表示,这是我们今年5G发展和市场拓展非常重要的任务。

坚持共建共享 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基站是5G布局的基础性设施,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开通5G基站超70万个,覆盖地市以上城市。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巨大投资,如何低成本高效地建设一张覆盖广、速度快、体验好的高品质5G网络,成为了摆在每一家电信运营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基站的建设问题是行业多年来都在力图解决的问题。” 李正茂表示,从2G、3G、4G发展的历程来看,三大运营商以往都是各自建设网络,包括基站系统、传输网和核心网等。但进入5G时代,情况发生了变化。5G单个网络的建设成本非常高,如果运营商还是各自建设自己的系统,势必要承担巨大的投资负担。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于2019年在全世界率先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这个可以说是业界的一个创举。目前,这张全球最大5G共建共享网络已建成投入使用,覆盖了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及主要县城,这个建设速度是空前的,节省了大量的投资和运营成本。” 在李正茂看来,共建共享还很好地推进了相关技术的创新和新标准的制定。

正因为共建共享的典范效应,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日前在MWC21上海颁发了2021亚洲移动大奖,授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董事长,以表彰其推动全球5G产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