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新国企 百年党旗红】中国国新周渝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下,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人民网、北京市国资委、北京日报推出“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邀请10多位中央企业、北京市属国企的党委书记、董事长畅谈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促发展的系列举措。

6月起,“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在“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及海外传播平台,人民网、新华社新媒体、中国网、“学习时报”新媒体、北京日报客户端全媒体平台、长安街知事全媒体平台、《旗帜》杂志、《中国企业家》杂志等平台播出。

在央企“大家庭”里,有一位10岁的年轻“小兄弟”,主要职责就是为国理财,妥妥的“红色管家”没错了,它有什么“理财秘籍"呢?


如何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接下来,为大家带来“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三期,对话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新央企”,中国国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于2016年初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近日,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在做客“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融媒体访谈时表示,中国国新自开展试点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管资本为主”的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服务央企为本位,着力增强国有资本流动性,做强存量资本、做优增量资本、做大产业资本。

党建领航 打造改革发展“红色引擎”


“我们体会,国有企业搞党建既要把住政治方向,让企业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体现担当作为,又要促进经济发展,党建工作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到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上。”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始终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让党建成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

按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中国国新在投资中以财务性持股为主,不直接掌控具体产业。立足这一实际,中国国新加大探索力度,一方面,针对投资的非公企业,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通过强化党建注入央企红色基因。另一方面,重点针对旗下基金投资的不进行实际控制的参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当成为其国有股东中第一大股东时,从有利于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体现国有资本政治担当出发,稳步推动相关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党的活动,努力走出一条加强这类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

周渝波介绍,中国国新战略重组大公国际后,一个月内即指导其成立党组织,结束了25年没有企业党组织的历史。收购上市公司国新文化后,提出“三个不能降”,即不能因为混合所有制而降低党建工作要求、不能因为上市公司市场化管理模式而降低党建工作标准、不能因为强调业务发展而降低党建工作力度。“通过党建工作的强‘根’铸‘魂’,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为国理财 用心当好合格“红色管家”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始终牢记为人民运营好国有资本这一根本立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把运营好人民的共同财富和实现企业自身发展有机结合,在成就“大我”中发展“小我”,切实维护好国有资产安全,义不容辞地当好“红色管家”。

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强调资本运营必须高度契合国家战略,要自觉在国家战略之下谋划企业发展,“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累计向国资央企投入超过5800亿元,在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推动布局优化、助力实体产业振兴和支持央企改革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功能作用。”

同时,中国国新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业务拓展与风险防控同步推进。“在决策机制上,充分发挥公司党委领导作用,明确规定重大项目投资、重大风险事项,必须由党委会研究讨论。”周渝波说。

聚焦创新 践行国有资本“红色责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周渝波表示,创新也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国新在试点探索中,一方面聚焦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大力推动运营业务创新,另一方面着眼激发内在活力,大力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围绕促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国新主动将运营重点聚集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通过资本运营支持科技创新,瞄准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央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目前已累计投资项目170多个、金额2400多亿元,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9个子领域全覆盖。

周渝波说,中国国新对部分涉及“卡脖子”环节或重要行业领域、产业链的“堵点”“难点”等项目,有意识地加大投资培育力度。“十四五”期间,中国国新将以资本为纽带,促进科技资源和产业资源加速融合,充分发挥好运营公司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促进作用。

精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