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新国企 百年党旗红】金隅集团曾劲:党建领航,开启创新发展新征程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8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下,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人民网、北京市国资委、北京日报推出“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邀请10多位中央企业、北京市属国企的党委书记、董事长畅谈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促发展的系列举措。

6月起,“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在“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及海外传播平台,人民网、新华社新媒体、中国网、“学习时报”新媒体、北京日报客户端全媒体平台、长安街知事全媒体平台、《旗帜》杂志、《中国企业家》杂志等平台播出。

从建国初期的首都“十大建筑”,到北京亚运会、奥运会等重点场馆建设,再到服务百姓的政策性住房建设,66年来,这家首都国企奏出了一曲为城市筑梦、为百姓筑家的交响乐。


如何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新征程?接下来,为大家带来“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第四期,对话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劲。

从生产砖瓦灰砂石等基础建材的地方工业局,到以“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制造、贸易及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为主业的北京市属大型国有控股产业集团和A+H整体上市公司,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金隅集团已经走过了66年的发展历程。近日,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劲在做客“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表示,“十四五”期间,金隅集团将坚持整合发展、契合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国际一流、基业长青、受人尊敬的现代化百年国企,进入世界500强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领航 努力践行金隅“干事文化”


近年来,金隅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金隅干事文化,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主动服务北京城市规划,积极做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先后重组河北冀东集团,控股天津建材集团,率先实现建材行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确保了党的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曾劲表示,金隅集团党委始终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认识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不放松,着力实现党的建设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始终以建设系统工程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在新时代党建管理体系方面积极探索,整体推进党的组织、运行和考核“三大体系”建设,筑牢了企业的“根”和“魂”。

改革发展 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


金隅集团的前身,是1955年4月成立的北京市建筑材料工业局,承担北京市砖瓦灰砂石等地方建材生产任务,并负责全市建材工业的统一规划和管理。金隅集团66年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与时俱进契合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历史。从建国初期直接服务首都“十大建筑”,到服务北京亚运会、奥运会等重点工程、重大活动场馆建设,到服务首都百姓政策性住房建设和物业服务,到新阶段服务首都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等重大工程建设,金隅集团一直秉持契合发展的理念,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首都城市建设和京城百姓美好生活。

曾劲表示,“十三五”期间,金隅集团通过整体上市、战略重组冀东发展集团、控股天津建材集团,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方面不断取得历史性新成就,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同步提升,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处于市管国企前列。

创新驱动  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十四五”期间,金隅集团将全面实施新一期发展规划,落实“四个发展”、聚焦“三大行动”、推动“三大变革”,打造“三大体系”,以创新促发展、科技创价值、改革开新局,持续打造金隅新智造、新品质、新生态,构建产业新发展格局。

这其中,必须始终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关键战略。“中关村科学城-金隅智造工场”就是金隅集团近年来的创新之作。金隅智造工场由昔日天坛家具工业厂房改造而来,现已成为“独角兽”企业青睐的科技聚集地,吸引了一批智能制造产业企业入驻,是以“大信息及智能制造”为产业核心的创新型科技产业园区,成为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疏整促”专项行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主动发力的示范项目。

“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靠创新赢得过去,也必将靠创新走向未来。”曾劲表示,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条件下,金隅集团将加大战略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等全方位创新,为未来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精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