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新国企 百年党旗红】京投公司张燕友: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实现群众美好出行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2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下,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人民网、北京市国资委、北京日报推出“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邀请10多位中央企业、北京市属国企的党委书记、董事长畅谈国资国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促发展的系列举措。

6月起,“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在“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及海外传播平台,人民网、新华社新媒体、中国网、“学习时报”新媒体、北京日报客户端全媒体平台、长安街知事全媒体平台、《旗帜》杂志、《中国企业家》杂志等平台播出。

北京轨道交通从2003年的4条线114公里,到2020年的24条线727公里,从一年建设1条线,到15条线近300公里同时在建,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力量支撑着首都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


想了解北京重大轨道交通项目背后京投人的硬核奋斗故事?接下来,为大家带来“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九期,对话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燕友。

2003年,京投公司伴随着北京申奥成功、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契机应运而生。18年风雨征程,经过2020年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合并重组,京投公司形成了轨道交通投融资与管理、建设管理、运营管理、装备制造、相关资源经营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条。近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燕友在做客“对话新国企·百年党旗红”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表示,京投公司将在党建引领下,服务首都,转型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型轨道交通集团,高标准投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五字诀”科学施策  创新党建品牌


京投公司是北京第一批董事会试点改革单位,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在全系统强化党的领导地位。张燕友在访谈中表示,“忠、严、实、细、活”,是京投公司党建工作形成的五字诀工作方法。“忠”字为本,“严”字当头,“实”字为先,“细”字为要,“活”字为重。

张燕友介绍,以“五字诀”科学施策,提升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在特色党建方面,京投公司形成了不少好品牌、好经验,比如京投管廊公司在冬奥管廊项目中成立“党员先锋队”,仅用432天集中攻关,就实现主洞全线贯通,成为延庆赛区率先完工并投入使用的先锋工程;京投系统各单位与政府部门、属地单位、驻区部队、合作企业、银行等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共建模式,形成党建带工建、党建促经营的良好局面。

此外,京投公司还创新人才培训模式,构建了“3+3+X”干部教育培训,即开展好集中学习、在线学习、线下自学3种形式;每年组织中层全脱产培训不少于3天;丰富拓展多种培训载体。启动“1-1-90”计划,即确定1批中层正职、1批中层副职、1批“90后”培养人选,畅通“双职业通道”。

轨道交通高速发展  不断开创“第一”


访谈中,张燕友重点讲述了京投公司以及北京轨道交通5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

“北京地铁比一些国际大城市起步得早,但直到2001年才开通了54公里,又被很多城市甩在了后面。申奥成功后,北京承诺到2008年要新建线路146 公里。当时要实现这个目标,解决建设资金问题迫在眉睫;2003年,京投公司就是在这样的机遇和使命中诞生的。”张燕友谈到。

京投公司成立后,成功破解了资金短缺制约建设的问题,实现了从“建设等资金”到“资金等建设”的历史转变。截至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里程已达到727公里,2021年要再开通7条(段)线路。

在这样的高速发展建设要求下,京投公司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履行政治担当,冲锋一线,开创了一项又一项“第一”。2007年,建成世界上先进的地铁中枢大脑——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北京轨道交通从“一线一中心”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2008年,开行国内第一条市郊铁路——S2线;2017年,开行国家发改委市域(郊)铁路第一批示范项目——城市副中心线和怀柔-密云线;2017年,开通国内首条自主化、实现最高等级(GoA4)全自动运行的燕房线;2019年,开通国内首条最高时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线——大兴机场线;2021年,将开通北京市区内设计时速最快的19号线、首条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11号线西段等。

“投资+创新”转型升级  建设智慧城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近两年,京投公司积极推进“投资+创新”转型升级,提出“两平台、两基地和两基金”总体思路。

在“两平台”方面,京投公司联合7家大学、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共同组建了轨道交通协同创新研究院,并打造下一代智能列车设计研发平台,牵头联合10余家行业企业和单位,实施智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研究示范工程;“两基地”是建设集协同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检测试验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为一体的轨道交通装备创新基地,并在保定建设智能列车制造基地;“两基金”则是依托创投基金培育中早期企业,并将设立300亿元并购基金,扶持成熟企业,打通轨道交通装备创新链、供应链和产业链。

张燕友表示,“十四五”时期,京投公司将以“服务首都,转型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型轨道交通集团”为战略定位,致力于打造“人民的轨道交通、首都的轨道交通、智慧的轨道交通、融合的轨道交通”,在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新征程中彰显国企担当,贡献京投力量。

精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