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新国企·党建大家谈】中国五矿翁祖亮: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轻装上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08

编者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五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把握“一个总体目标”“两个一以贯之”“三个有利于”“四个坚持”等重要论述,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五年来,中央企业持续巩固深化党的建设工作成果,抓党建的腰杆更硬了,强党建的办法更多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决心信心更大了。

在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对话新国企·党建大家谈”系列融媒体访谈上线,访谈中多位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负责人共话国企党建新局面,探讨国企改革新路径,擘画国企发展新蓝图。系列访谈将陆续在“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及海外传播平台,人民网、求是网等平台播出。


今天,为大家带来“对话新国企·党建大家谈”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三期,对话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


“中国五矿连续第15年入围世界500强榜单,2021年排名第65位,创历史新高,且位列金属行业第一位。”

“中国五矿的钨、铋、石墨、铜、铅、锌等资源量产量位居全球前列,依托多年深耕冶金建设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持续推动中国冶金行业不断向智能、高效、低碳发展。”

“五年来,中国五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苦练内功、优化调整,轻装上阵走上质量效益型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2016年以来,中国五矿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指导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在各级企业落实落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新形势下,中国五矿如何完善公司治理?怎样加强领导人员和人才队伍建设?如何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近日,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做客“对话新国企·党建大家谈”系列融媒体访谈,就以上话题与网友进行探讨。


党建入章是应有之意、必然之举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五矿出台了党组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及相应的管理制度,率先在中央企业中全面厘清和固化了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程序。这是一次宝贵的、突破性的探索,目前已经丰富、完善为‘三清单一流程’。” 翁祖亮说。

翁祖亮表示,公司章程是企业内部的根本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建入章是应有之意、必然之举。

中国五矿在集团公司层面带头示范,分层分类强化指导,扎实推动各级次子企业党建入章工作。目前,各级企业均已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各级企业党组织法定地位得到有效保障。

如何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翁祖亮看来,重点是程序上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他介绍,中国五矿创造性地构建了“三清单一流程”,实现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于法周延、于事简便。

其中,“三重一大”清单明确了党组前置研究讨论事项,确保了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总部决策事项清单及流程规范了董事会、经理层、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主管副总以及部门长的决策权限和流程;核心管控事项清单明确了母子公司管控界面,规范了集团公司对子企业的差异化授权放权。

“此外,在这些基础上,我们用信息化的手段将事项进行分类、流程自动明确,确保了决策流程、决策信息的平滑运转。” 翁祖亮说。


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

翁祖亮表示,中国五矿党组在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以“五化”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升级,以“五个融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五化”工作法,是以“制度化”手段,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以“清单化”方式,督促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以“标准化”样板,推动工作做精做细;以“特色化”品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信息化”平台,扩展党建工作阵地。

“持续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推进党建日常工作信息化,着力打造党建信息化综合平台——智慧党建App,打通了党组与3900多个基层党支部、6万余名党员的通路,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穿透力、吸引力和组织力。” 翁祖亮说。

此外,他介绍,中国五矿以“五个融入”全方位地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从战略层面融入,保证体系化融合,企业主动置身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推动工作,切实履行“国家队”政治担当;从制度层面融入,保证法制化融合,明确重大问题决策前置程序,理顺了党组和企业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从运营层面融入,保证机制化融合,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从考核层面融入,保证激励一体化融合,坚持开展经营业绩和党建工作一体化考核,树立了综合绩效观;从企业文化层面融入,保证思想根本上融合。

“高质量党建在企业建设过程中保驾护航,推动企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翁祖亮说。


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五年来,中国五矿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全部实践,让全集团上下深刻领悟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关系,让全体党员大大提升了加强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性。” 翁祖亮感慨。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五矿党组如何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翁祖亮表示,首先,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我们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第二,紧紧围绕“十四五”新要求,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队伍是实现使命目标的第一保障、是决定性因素,只有队伍高素质才能保证发展高质量。

第三,紧紧围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围绕基层党建“三基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夯实基本组织,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全面建强基本队伍,打造过硬依靠力量;全面健全基本制度,推动基层党建常态长效。

第四,紧紧围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翁祖亮指出,要坚决守好廉洁、风险、从业生产三条“底线”,这也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点。

第五,紧紧围绕党建工作落细落实落地,持续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翁祖亮认为,党建工作也要坚持“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要压实责任,深入督促指导,更要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更好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撰稿:人民网 罗知之)


精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