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小木耳”变成“大产业”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25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条件,让深处秦岭深处的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农业结构单一,百姓靠天吃饭,曾经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重置农业发展模式、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是村民长久以来的期盼。在中国中铁的援建下,金米园区智能大棚拔地而起,小小的木耳,如星火燎原,已发展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金米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梦。

这样“小木耳”变成“大产业”的故事还有很多。自2002年起,中国中铁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地方实际、具有中国中铁特色的“干部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之路。18年来,中国中铁累积投入扶贫资金9亿多元,先后派出110多个挂职干部,参与了104个县、乡、村的扶贫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中铁严格落实“四不摘”,确保脱贫“成色足”。例如在湖南汝城县、桂东县和山西保德县已脱贫摘帽基础上,中国中铁持续投入帮扶资金6000万元、培训技术人员3000名,全面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