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第一书记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4


“姚莉书记、祝凯书记、秦浩书记,你们仨啥时候回来啊,今年的收成还是不错的……”视频连线那头是前三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上升乡上升村驻村第一书记,视频这头是村民和第四任驻村第一书记王路。他们的约定是,每逢村里有喜事的时候就视频连线。

“这帮第一书记都很负责任,不怕苦、不怕累,接续奋斗,给我们村里整得确实挺好。”村民倪振辉如是说。这些“第一书记”们来自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储粮),他们是中储粮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300多名干部职工中的优秀代表。

截至2020年底,中储粮对黑龙江省拜泉县上升乡上升村投入扶贫资金705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利用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和粮食收储的行业优势,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技术,解决卖粮难问题。上升村2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27人全部脱贫。

除了黑龙江拜泉县,按照中央定点扶贫总体安排,中储粮还定点帮扶黑龙江兰西县和新疆伽师县。2019年、2020年分别投入定点帮扶资金7240万元、7718万元,分别占集团公司净利润的1.22%和1.88%,系统各分(子)公司还承担了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200多个贫困县、乡、村的扶贫任务。

2012年以来,中储粮系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亿多元,实施扶贫项目500多个。2021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储粮有两名扶贫干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