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一带一路云开放】加速启航,共建美好——中国铁建举办莫斯科地铁项目云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05


俄罗斯首个“中国风”地铁车站什么样?中国企业首个欧洲地铁工程进展如何?11米大直径盾构机怎样在地下掘进?......

近日,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项目举办了云开放日活动,以“加速启航,共建美好”为主题,采用Vlog形式,用镜头带领公众走进中国企业承建的首个欧洲地铁工程——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现场。

透过镜头,主持人阿克毛带领大家参观了有“世界最美地铁”之称的莫斯科地铁马雅科夫斯基地铁站。这是全球第一座采用柱式三拱深埋暗挖技术的地铁站,也是莫斯科独具特色的“地下艺术殿堂”。如今,仍在不断壮大的莫斯科地铁,多了来自中国的建设力量。

随后,阿克毛带领大家走进了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米丘林车站。该项目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建设中引进外国企业,工程主要包含3座地下车站、4个盾构区间、共9条隧道,线路全长6.2公里。经过近四年的建设,车站及区间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为向中方建设者表示致敬,米丘林站装修设计融入了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中国红等中国风浓郁的传统经典元素,因此也被当地媒体称为“中俄友谊的新地标”。

在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部驻地,阿克毛采访了项目经理高宇田,讲述了工程建设的故事。莫斯科地铁西南段项目采用了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的6.28米直径盾构机进行全区间掘进工作。在18个月时间里,中国铁建先后实现9次盾构始发、9次洞通,创造了日掘进35米的全俄施工纪录,并提前3个月完成全部任务。莫斯科市政府为此专门颁发奖牌,以表彰团队为莫斯科城市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这是该奖项成立以来首次颁发给中国人。

跟随阿克毛的镜头,海内外观众还一起探访了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直径盾构项目现场。项目总机械师康斯坦丁在视频中介绍,该盾构机专门针对莫斯科地质条件和冬季严寒气候设计而成,与其它同类设备相比,效率更高,性能更好。

近年来,中国铁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充分发挥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国际合作案例,企业品牌形象、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在俄罗斯,中国铁建接连实施了莫斯科地铁、莫喀高速公路、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跨境索道等多个项目,进入了设计咨询、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房建总承包,以及投资开发等诸多领域,带动了中国方案、中国技术、中国设备集群式走出去,深度融入当地,共建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助力中俄友谊世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