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一带一路云开放】世纪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举行“云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6


近日,备受瞩目的“世纪铁路”——肯尼亚蒙内标轨铁路举行了“云开放日”活动。

在非洲之星(中国交建所属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当地员工奥莉薇娅·梦琪的带领下,中外观众走进蒙内铁路,亲眼见证当地民众生活所发生的改变,了解铁路的日常运营与维护,感受项目共创美好生活的场景。

在直播连线中,奥莉薇娅介绍,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自1963年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旗舰项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早期成果。

铁路全长592公里,从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出发,经首都内罗毕,到达位于苏苏瓦的奈瓦沙内陆集装箱堆场。自2017年5月31日开通以来,已累计运送旅客532万人次,共发送货物近1300万吨。其安全、高效、便捷和经济实惠的特点,彻底改变了肯尼亚民众的出行方式和货物的运输方式。

蒙内铁路旅客列车已成为肯尼亚民众出游蒙巴萨、内罗毕和苏苏瓦之间的陆路旅行首选。奥莉薇娅带领观众走进车站和车厢,倾听乘客讲述蒙内铁路舒适安全的乘坐体验。

随后,奥莉薇娅采访了肯尼亚铁路局总经理菲利普·马英咖。马英咖介绍,蒙内铁路的客货运服务带动了肯尼亚乃至东非地区经济增长,加强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散粮装卸现场,她采访了粮食散装处理有限公司总监所罗门。所罗门说,为加快货物运输效率,非洲之星将铁路线路延长至工厂,通过蒙内铁路已向该地区输送了大约300万吨的粮食。

在调度中心、内罗毕ICD、货车列检区、机车中修库等工作区域,奥莉薇娅详细了解了铁路日常运营情况和铁路设施设备维修和保养情况。蒙内铁路日均开行16列货运列车、6列旅客列车。货运上量时,可开行18列货车。为了确保蒙内铁路客货运服务的安全、运力及效率,运营公司对轨道、机车、车辆、信号设备等设施设备进行日常保养和故障检修。

为了加快属地化建设,提高当地员工能力,非洲之星组织了多批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并为当地员工提供在中国相关院校学习的机会。目前,公司有2500余名员工,属地化率达80%,当地员工受雇于车机工电辆五大专业123个工种。

最后,奥莉薇娅还介绍了非洲之星在运营期间,重点围绕“捐资助学、医疗健康和环境保护”三方面内容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体现了非洲之星扎根当地、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

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早期项目,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中国装备建造、中国运营维护的国际干线铁路,为中国铁路进一步“走出去”打开更为广阔的天地。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评价说,我很高兴看到蒙内铁路的优质运营,加强了人们在两城之间的出行。

肯尼亚交通部部长马查理亚说,蒙内铁路是全世界关注和认可的项目,是我们一代人的成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乘坐蒙内铁路列车已位列“到肯尼亚最值得做的20件事”第5位。

英国《每日电讯报》将蒙内铁路评为全球最值得体验的13条铁路旅行线路之一。

在《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2018年度全球最佳及优秀工程项目评选中,蒙内铁路获评优秀铁路项目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