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圆梦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3


央龙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最西端,是一个苗族聚居村。这个隐匿在海拔1600米九龙山中的贫困村,祖祖辈辈都为房子发愁。

不让贫困户住在冬天漏风、夏天漏雨的房子里,是扶贫工作的头等大事。如何解决好村民的住房问题,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派驻央龙村第一书记李贤楚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2018年,地方政府给村里的贫困户下拨了一些住房补贴,李贤楚和央龙村村委会班子反复开会、计算,每个贫困户能分发多少,差多少钱,资金缺口从哪儿补。看着大家充满期待的眼神,李贤楚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为了让贫困户都能住上新房,中国能建通过多方筹措,最终筹集到80万元专项资金。

如今,一栋栋崭新的楼房如春笋般拔地而起。昔日破旧的茅草房,变成了小洋楼,央龙村的50多个贫困户都实现了自己的新房梦,祖辈的梦想变为了现实。

8年扶贫路,中国能建倾心投入。中国能建及所属企业努力践行央企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业务发展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助力改善帮扶地区基础设施、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加大“志智”双扶力度,通过投资建设高速公路、光伏扶贫电站,创造就业机会,带动产业发展,解决了阻碍贫困山乡发展的关键问题,助力地方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能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定点帮扶的陕西镇巴县、广西西林县11.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