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创新进行时:极限掘进(四)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1-13


郑万高铁是郑渝高速铁路(郑州-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高铁全长818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全程桥隧比高达90%以上,被誉为世界高铁领域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铁路。

由中国中铁一局承建的新华隧道是郑万高铁湖北段最长隧道,全长达18.79km,设计为单洞双线高铁隧道,最大开挖断面达160㎡。郑万高铁建设过程中,通过科研规划、实践验证、分析总结、设计优化等管理程序和措施,克服了神农架林区特有的不良地质,解决了危岩落石、浅埋偏压、断层破碎带、岩溶、岩爆、有害气体、采空区等带来的安全风险,使机械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的思想深入人心,结构设计参数得到了科学的优化,施工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初步形成了隧道全工序机械化作业及信息化管理的隧道施工新格局。

郑万高铁隧道机械化施工综合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社会效益显著,随着隧道工程配套工装设备的不断完善,以及机械化施工、信息化管理带来的少人化、无人化作业前景,机械化作业、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将在后续类似隧道工程施工中得到进一步的体现,也为隧道智能化建造奠定基础、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