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创新进行时:架桥“巨无霸”(三)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新建福厦高铁是中国内地首条跨海高铁,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有85座桥梁、33座隧道,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等3个海湾,施工难度极高。

湄洲湾跨海大桥因地质情况复杂、海上风大浪大、昼夜温差大,成为建设新建福厦高铁中最为重要的一环。由中铁十一局汉江重工“智”造的全国首台千吨级运架一体机“昆仑号”在建设中震撼亮相,堪称架桥“巨无霸”,有效解决了建设难题。它集提梁、运梁、架梁于一体,较以往架桥机能节省一半的投入成本,可满足24米、32米、40米不同跨度的高铁箱梁施工作业,能实现隧道内自动行驶,在行走时具备自动纠偏功能,智能化程度高,能快捷应对末孔梁、频繁调头等工况,是目前我国功能最多、应用范围最广、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铁箱梁施工装备,也是全国首台可运用于高铁全路况双线箱梁施工的装备

汉江重工研制的“昆仑号”展现了目前我国高铁桥梁架设技术的最高水平,铸就了中国高铁“国之重器”新名片。随着40米箱梁的运用,“昆仑号”正以科技实力自主创新,努力抢占着全球高铁施工装备制造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