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通用技术集团于旭波谈建设制造强国健康中国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新华社音视频部推出的“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系列融媒访谈正式上线。访谈邀请两会代表、委员中的中央企业董事长,共话中央企业促进国民经济回暖向好、助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的务实举措。

系列融媒体访谈将陆续在新华社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平台和国资委网站、“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报告》杂志等刊播。

“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三期,对话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

“国家因科技而强,企业因科技而赢,人民生活因科技而好。”近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在做客“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表示,“外贸国家队”是通用技术集团曾经的标签。如今,这个“老外贸”集团通过不断科技创新、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已经成为机床装备、医疗健康两个领域的科技型领军企业。

通用技术集团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推动国产高端数控机床从“好用”到“用好”


“作为国之重器,高端数控机床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枢纽和制高点,其发展水平事关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伟业。”

在谈及高端数控机床的技术创新时,于旭波指出,高端数控机床作为一种复杂的高技术产品,只有在实际应用中对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可靠性和精度保持性等方面进行大量的试验验证,才能实现不断改进和迭代提升。

“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在很多关键领域只是得到初步应用,在国内市场还是会有‘不敢用、不愿用’的现象,无法通过大量的试验验证实现从‘可用’向‘好用’和‘用好’的转变。”他说。

今年两会,于旭波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和机床骨干企业长效合作机制,实现同步研发、共同验证和利益共享。在这种机制之下,国产高端数控机床能打通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市场应用的完整链条,实现分阶段、系统性开展的高水平应用,从真正“好用”到用户真正“用好”。

“高端数控机床的品质是‘用’出来的。”于旭波指出,只有机床企业和用户深度合作,通过大量应用和反复验证的“量变”积累,才能带动国产高端数控机床的“质变”,推动我国高端数控机床真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让中国科幻梦想照进医疗现实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于旭波介绍,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完善和人类深空探测的不断推进,人类的太空生存技术已经成为国际航天竞争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春节档一部非常火的电影《流浪地球2》唤起了很多科幻迷、航天迷‘仰望星空’的热情。央企国家队集体喊话《流浪地球2》:‘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晒出来很多航天相关的‘黑科技’场景和技术。我们通用技术集团也在其中。” 于旭波说。

作为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通用技术集团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航天医学领域的创新发展。通用技术航天医科旗下航天中心医院成立了航天医学中心、航天医学研究与转化重点实验室,经过潜心钻研奋斗,在航天特殊因素环境对人体的影响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探索航天在轨空间状态下的疾病诊断治疗体系和急救体系建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目前的航天医学的学科建设和研究工作仍然存在学科建设不足、临床研究不足、诊疗装备不足、产业转化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将成为制约长期空间在轨人员健康的核心,更是能否实现载人航天事业进一步发展、推进深空探测任务的关键。

在今年的两会建议中,于旭波呼吁,广泛凝聚各方面资源力量,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加强航天医学领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中国航天医疗硬核科技的信心和决心,让中国科幻梦想照进医疗现实。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国有企业如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于旭波表示,通用技术集团将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中心任务和重大战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谱写通用技术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于旭波说,作为唯一以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为主责主业的央企,通用技术集团要加快打造机床产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扛好机床产业振兴大旗,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上勇担使命,有力服务制造强国战略。

作为央企医疗健康领域的排头兵,通用技术集团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挑好国企办医大梁,全力打造品质卓越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构建全服务链的大健康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医疗健康事业生力军作用,在满足人民健康生活需要方面勇担使命,有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企业之一,通用技术集团要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传统优势,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勇担使命,有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同时,还要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新一轮国企改革即将开启新征程。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已成为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短期的爆发力,而是持久发展的能力,具有穿越经济周期、始终保持领先竞争优势的韧性。国有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在科技、效率、人才、品牌这四个关键领域下功夫。”于旭波表示。

于旭波认为,增强核心功能的重点是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