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大国工匠】张舸:匠心守护“神舟”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新闻联播从今天起推出《大国工匠》,首先我们来认识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张舸。前不久刚刚从太空返回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就是他和同事从空空的壳体起步,用几十万次的操作一步步安装好的。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三号,张舸参与总装的飞船一共将17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张舸,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正是用这把钥匙,他和两名同事一起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关上舱门,并挥手送别他们去往太空执行空间站任务。现在,他们日夜牵挂的飞船终于成功返回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心里一下就释怀了,就觉得没问题了,终于踏实了。

神舟飞船的返回舱,容积约6立方米,舱里一共200多台设备。总装人员的有效操作面积约0.7平方米,舱内仅有4个踩踏点。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神舟飞船总装班组副组长 谢喜龙:因为它边上有两个座椅,只把中间的座椅先拿下去,让我们有一个合适的位置就可以站在上面操作,可能就跟蚯蚓似的,来回扭曲,在里边钻来钻去,蠕动。

安装γ放射源,是飞船总装工作最具挑战性的难点。放射源的安装位置在航天员座椅底下,肉眼看不到,全凭总装人员的技术积累和手感盲操作。安装时间在飞船发射前负6小时,只能一次成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要确保设备安装平面与这个设备操作杆是一个垂直状态,也就是90度,完全90度的状态,才能够确保它能很精准地插入到孔位。

这样的舱外练习,张舸坚持了八年。有时同事都下班了,他还在独自练盲操作,保证在眼睛看不见的情况下,每颗螺钉拧紧力矩保持一致。而在发射前一周,张舸每天在舱外重复50次,每次动作完全符合要求,才能够进入到舱内,用模拟源进行操作。

如今,39岁的张舸,已经成为神舟飞船总装的领军人,他带领同事一起将三维投影、AR眼镜等先进装备引入飞船总装工作,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近几年神舟飞船总装人员并没有增加,但任务数量从过去的两三年一发,到现在一年两发,张舸跟同事多次挑战不可能,出色地完成了总装任务。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自己总装的这个神舟飞船,企盼着它随着发射火箭一起升入太空,去展开它的新的任务,一种全新的热爱感会油然而生,去为我们的航天事业奋斗,去奉献我们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