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大国基石】第11集:天河筑梦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3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2022年12月28日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制作的系列纪录片《大国基石》,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连续播出,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领域的新实践新气象,集中展现新时代的奋斗者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奠定幸福基石;盘点国之重器与民生保障的密切联系,多视角、多层次、立体化呈现国资央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担当和非凡成就。


国家水网正加快构建,一项项伟大的调水工程,在华夏大地织就千秋水脉。跨越山河的南水北调工程,如何构建惠及百姓的“超级水网”?

山东泰安东平港,位于京杭大运河通航段最北端,是通江达海的“黄金港口”。东平湖至济宁段河道复航后,打通了一条“水上京沪铁路”。

京杭大运河大部分河段,承担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输水任务,在水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也改善了京杭大运河的水资源条件,不断恢复着古运河的生机活力。

南水北调工程,通过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将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相互连通,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成为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围最广的调水工程。

湖北十堰引江补汉工程,连接起三峡工程与南水北调工程,进一步打通长江向北方输水通道。其输水隧洞穿越地层多、地质条件复杂,是中国在建单洞长度最长、洞径最大、综合难度最高的长距离引调水隧洞。

面对中国水资源分布不均的难题,如何既能缓解南方水患压力,也能解决北方的缺水问题。破题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合理利用有限的水源。

北京海淀南水北调中线总调中心,这个“智慧大脑”采用监控设施,实时监测沿线数千公里的影像。此刻保定市徐水区的西黑山节制闸,正在北京调度指令下调整放水流量。

江苏扬州南水北调江苏集中控制中心。宝应站是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梯级泵站,接到抗旱指令后,第一时间满负荷投入抗旱运行。当前,南水北调工程沿线,超过百余座泵站和节制闸站分布在东中两条线路上,监测保障城市用水供应调度情况。

国家水网大动脉进一步畅通,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巨大,也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除信息化手段24小时实时监控外,巡查工程细节隐患等工作需人工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数百名巡查员,如同工程的“第一双眼睛”,确保南水北调工程的安全供水。水质专员定时定点监测、采样、分析,保障输水线群众的饮水安全。

南水北调工程,既改善水资源分布格局,也改善了人水关系,蕴含着人与水和谐共生的密码。

河北邯郸后里寨村,南水北调工程让当地村民吃上长江水,给当地农业带来丰产的希望,让更多居民告别苦咸水、高氟水,持续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湿地,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被誉为“华北之肾”。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累计向白洋淀及上游河流实施生态补水8.47亿立方米,有效改善当地的水动力和水循环,水城共融的绿色生态画卷徐徐呈现。

随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持续推进,中国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描绘国家水网壮美画卷,谱写治水调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