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中核集团顾军:践行“双碳”使命,以改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9

编者按: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两会期间,在国资委宣传局指导下,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共好新时代”融媒体访谈节目,邀请中央企业负责人聚焦改革发展新成就,共话服务国家战略新举措,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3月4日起,“对话新国企·共好新时代”系列融媒体访谈在国资委网站、“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报告》杂志、国资委海外传播平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中经网、中新网、环球网、澎湃新闻、第一财经等平台正式上线。

今天,为大家带来“对话新国企·共好新时代”系列融媒体访谈第四期,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当前阶段的总体要求之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能否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具有重要影响。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在做客“对话新国企·共好新时代”融媒体访谈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既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是国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手段

国有企业经过高速发展,逐步从小到大,从弱变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时代,面临着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

顾军表示,高质量发展既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是国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中核集团将主要从五个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建成强大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同时对标国际一流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集团,推动实现核工业强国的目标。

二是以改革推动发展。回顾国有企业发展历程,不断地改革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创新力、市场开拓力、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手段。

三是高质量发展必然是生态友好,资源节约的发展。更好地以核技术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服务于人民福祉,也是中核集团的目标。

四是高质量发展也是一个不断拓展市场,发展产业经济,谋求高效益的过程。中核集团目前的技术优势可以帮助自身加强跟国内的合作,同时也能服务于“一带一路”,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五是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安全的发展。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不断地提高本质安全度,为核电和核能更安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努力。”

改革的目的是促进企业高效益发展

2020年以来,国资央企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2年是此次改革的攻坚之年和收官之年。


顾军认为,改革的目的是促进企业高效益发展,改革的核心是体制机制的变化。2016年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之后,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进行了大调整,强调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以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在中核集团的具体项目中,比如说在核电项目中,通过党建联建,上下打通,左右打通,通过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了项目更好的有效推进。”

据顾军介绍,在改革行动中,中核集团除了加强党组织的领导,也进一步加大了科研院所、人才队伍,特别是三项制度的改革。科研院所改革,更好地应用市场的力量促进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作为核工业这样的高科技产业,为了吸引更高层次,更优秀的人才,建立了人才基金以及人才特区

另外,中核集团也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一方面更好发挥央企的实力和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灵活的体制机制,促进企业适应市场的发展。“总之改革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如果要让我们的模式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就必须通过改革的方式来推动。”

科技创新是中核集团的核心能力所在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不断推动,要坚持创新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顾军表示,科技创新是中核集团的核心能力所在,要基于全球对标,以及基于国家发展的需要积极创新。 


核技术的发展,一方面在于核电技术不断地进步,安全性是其永恒的首要目标,另一方面在于经济性,更好地服务市场的需求。“从产业链方面来举例说明,你需要的东西没人给你提供,你就必须要自己想办法来配套,比如说我们要自己去探矿、开矿、炼矿,自己生产相应的燃料等。对我们来说,在这样一个体系里面怎么样全面地把短板补上,把弱项增强,是我们的主要创新目标。”

近年来,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当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成为能源企业的重要任务之一。

“我们希望在减碳工作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顾军介绍,中核集团党组近期研究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他认为,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核工业发展来说,首先是一个新的机遇;其次,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也是中核集团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这离不开推动核技术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拓展核能多用途利用,增进人民福祉。

具体而言,要积极探索包括核能供电、供热等综合能源保障,与核能综合利用。此外,核技术也正在抗击疫情、辐照灭菌、呼吸诊断、医学影像、抗癌治疗等领域多点开花,将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未来,核能在海水淡化、高温制氢等领域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