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二十大精神进国企】北投集团李长利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23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人民网推出的“二十大精神进国企”系列融媒行动正式上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央企负责人、各地国资监管部门负责人、国企负责人走进基层企业、走进网络直播间,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线基层党代表、一线员工,畅谈学习体会,明确具体落实思路和举措,共同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系列融媒体访谈将陆续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人民网、《国资报告》杂志等平台刊播。

“二十大精神进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七期,对话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

“作为首都国企,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让企业发展与社会和时代发展保持方向一致、节奏同频。”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在做客“二十大精神进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这样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国有企业发挥什么作用?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北投集团有哪些部署?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助力高质量发展?

谋定而后动,做好“利旧”这篇文章


中国式现代化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词之一。李长利表示,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

“具体来说,要继续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确保国有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大踏步前进。要继续坚持党建融入中心、党建引领中心,建立高质量绩效标准体系、持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为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提供动力源泉。要继续坚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为国有企业稳健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李长利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在李长利看来,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每个城市的特色不同,城市更新“改什么”“怎么改”,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其中一个共同的原则,就是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李长利介绍,未来,北投集团将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的理念,在北京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核心区,继续推动36个家园中心的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满足市民的工作、居住、休闲、交通、教育、医疗等需求,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同时,我们将以城市副中心特色小镇为重点,坚持高标准规划、谋定而后动,做好‘利旧’这篇文章,盘活存量资产,在保留历史记忆的同时,积极引入科技、设计、文化、艺术等产业,赋予全新功能,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长利说。

据了解,北京台湖演艺小镇的建设运营中,不仅始终坚持“节约利旧”的原则,推动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同时还积极推动产业落地。

“在利旧改造与空间设计上,台湖演艺小镇充分利用工业遗存,高标准规划,坚持利旧、绿色,将原有建筑同文艺元素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具有北投特色的城市更新可持续实施路径。”北投文旅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崔岩在视频连线时介绍说。

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打造“未来之城”新样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最突出的特色和亮点。李长利介绍,走进城市副中心,就像进入了一座绿意盎然的森林。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副中心创新“先植绿、后筑城”理念,体现了新时代的城市发展精髓,打造传统旧城快速向当代新城乃至“未来之城”迈进的新样板,是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为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提供了“副中心方案”。

“在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核心区,既不是高楼林立的商务区,也不是庄严肃穆的办公区,而是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李长利表示,城市绿心以“千年惠林”为规划愿景,水绿空间占比达到80%以上,种植了160多种、近14万株乔木及亚乔木,近38万株灌木,超过420万平方米花卉及水生植物,植被覆盖率超过85%,真正实现森林入城。

据了解,城市绿心生态环境良好,园内所有的建筑都综合运用了光伏发电、地源热泵、智慧能源管理等绿色低碳技术,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超过41%,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万1千多吨,相当于约20平方公里森林每年的碳汇量。

李长利表示,城市绿心的核心区,过去曾是东方化工厂。“疏解腾退后,打造为生态保育核,用自然的力量来恢复区域生态,这是城市绿心生态建设的创新之举。通过实行生态修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北京市一级保护动物大斑啄木鸟等50多种小动物在绿心‘安家’。”

城市绿心是副中心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森林面积已经超过45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33%。李长利强调,到2035年,副中心将建设形成万亩以上的森林组团10个,千亩以上森林组团50多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超过90%,逐步实现群众“出门见绿、起步闻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满足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期待方面,北投集团做了哪些尝试?

李长利表示,通州是北京东西轴线、大运河上的重要节点。在通州古城、路县故城、张家湾古镇等区域保护修缮中,北投集团致力于讲好运河故事,让市民感受悠久运河文化,体验千年之城的珍贵文脉。同时,结合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在整体保护通州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上,同步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全面展示古城整体价值。与通州北大街开发而成的运河商务区古今同辉、交相呼应。

李长利介绍,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副中心建设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三大文化设施,并在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理念。剧院设计理念源于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图书馆设计理念源于中国传统“赤印”和银杏树叶片;博物馆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三大文化设施将于2023年底面向公众开放。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1年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我深刻地体会到党中央对副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创新要求。金融创新是保持副中心每年千亿以上投资的坚实基础,我们要依托千亿级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副中心建设。”李长利说。

李长利强调,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北投集团要在这一国家战略中努力发挥桥头堡作用。


精彩观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