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大国工匠】张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5G网络搭建者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5-03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一场场精彩赛事让全球观众享受到了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而正是覆盖在冬奥场馆稳定的5G网络,为赛场人员和亿万观众带来了高速、稳定的通信体验。

有这样一个人,他带着他的通信保障工程师队伍,分布在冬奥场馆的每一个角落,承担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通信服务运行、保障及智慧冬奥落地。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就一起走近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5G网络的搭建者——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嘉。

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全部赛事的指挥运行网络、赛时媒体转播传送网络和赛会基础通信服务,都通过奥运通信网络这趟“高速列车”连接到了全部场馆。

张嘉和他的团队,就是这趟通信“高速列车”的建造和维护者。2008年夏季奥运会他们实现了第一届宽带奥运,而2022年冬奥会他们要实现5G在奥运赛场的首次大规模应用。

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冬奥会高级工程师 张嘉:这届奥运会我们进入了一个5G的时代,其实中国的5G是进入了一个无人区,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去追随的对象没有去模仿的对象。

延庆的小海坨山,在被选定为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场地前,是一座没有路、气象条件还差的荒山,张嘉和他的团队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这里覆盖5G信号。小海坨山最低温度达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要找最好的位置建基站,大家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攀爬踏勘。

冬奥会期间,小海坨山举办的高山滑雪作为冬奥会快速度的项目之一,运动员从山顶下冲,最快速度可达140公里/小时,一旦发生事故,医疗力量必须在4分钟内到达现场,通信保障必须要保证场地具备全方位、无死角、高速度的网络。

张嘉:运动员他摔的地方,假如说我们(信号)没有覆盖到,那他可能就无法实现救治,(运动员)他不是找有信号的地方去摔,而是摔在哪儿,哪就要有信号。

为了保证现场通信信号的传输效果,张嘉团队多次修改基站建设方案,在极寒温度下通过手工熔接电缆、并去极低温环境下做实验,特别设计了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5G网络。

两年的时间,张嘉和他的团队就把小海坨山从一座荒山变成了一座通过通信信号可以联通多个终端实现智慧化工作的智慧山。北京冬奥运会期间,男子高山滑雪全能滑降比赛中,一名外国运动员摔倒受伤,高效稳定的5G网络,让滑雪医生仅仅用了45秒的时间就到达现场进行救治。

而张嘉和同事们打造的北京、延庆以及张家口三个冬奥赛区“一张网一个标准一套指挥体系”的高速低延时稳定的网络系统,更是为北京冬奥会在组织保障方面,提供了多个领域突破的可能。

2022年1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铁集团等单位共同打造的北京冬奥列车高铁5G超高清演播室正式上线,这是全球首次在350公里时速高铁列车上,依托5G技术打造的超高清直播演播室,实现了超高清信号长时间稳定传输,而这一切离不开张嘉团队打造的高速稳定的5G网络。

京张高铁沿线桥洞隧道占比达60%以上,高铁车厢信号大幅度衰减,建网的难度非常大。经过多次修改方案和实施论证,张嘉和同事们采取了加密基站,5G切片技术以及载波聚合等技术,最终实现了高铁上的超高清直播,在观看体验上实现了零花屏、无卡顿。不仅如此,北京奥运会期间,运用5G,媒体专网广泛实现“自由视角”和“子弹时间”等新技术。同时,通过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送餐等应用,让冬奥会场馆实现了智慧运营。

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 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我非常满意,我们在奥运会期间已经把5G技术融入到正常生产经营工作中。人们都说5G是移动通信技术的未来,但是这里5G不是未来,而是现实。

北京冬奥会上,每当国旗升起的那一瞬间,张嘉和团队都是激动万分,张嘉说,虽然他们不能像运动员一样走上赛场,站上领奖台,但是高速稳定的5G网络,能让全世界各地的观众,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清晰地享受精彩时刻,他们一样也实现了心中的奥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