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大国工匠】陈永伟:用匠心守护核电之芯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5-01

《大国工匠》系列报道,今天我们来认识在核电站的最深处,守护核电站安全运营的维修技师陈永伟。

陈永伟负责的就是核电站大大小小一万多个仪表盘的维修测量工作。反应堆堆芯,这是核电站的心脏,它在充满冷却剂的液体环境中运行,由于外围包裹着厚厚的金属壁,因此它的运行状态只能通过传感器来反映。

中国广核集团运营公司首席维修技师 陈永伟:有67道不可逆的工序,如果有一个工序操作失误,就可能造成近百万的设备损失。

传感器膜片的精准定位,是反应堆堆芯维护最为重要的工艺之一,由于膜片处于密封状态,肉眼无法观察,只能通过两根高度差只有0.5毫米的小针来进行定位,过程中需要两只手协调精准配合。

中国广核集团运营公司首席维修技师 陈永伟:这个精度要求是0.1到0.2个毫米,这考验的是耐心和手感。

为了锻炼手感,陈永伟和同事专门搭建了一个25米高的模拟平台。

中国广核集团运营公司首席维修技师 陈永伟:需要蹲着练习,刚开始蹲两分钟都受不了,现在可以蹲半个小时,时间长了,手会形成肌肉记忆。

陈永伟对工作的精和细,源自他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件事。当时,师傅让他去查看一下某种测量仪器的精度,陈永伟只看了一眼,就一拍脑门,将答案提交了,隔天师父回复的邮件,让他吃了一惊。

中国广核集团运营公司首席维修技师 陈永伟:这个与我当时提交的那个结果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当时也是吓出一身冷汗。

这件事给年轻气盛的陈永伟泼了一盆冷水。此后,他一直保留着这份邮件,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多琢磨、多学习。这以后,他总喜欢把不清楚、不明白的写下来,一下班就查阅国内外的各种资料,直到把问题弄明白。

在不断学习摸索中,陈永伟从一个维修技师成长为创新能手,他所发明的16项自动化、智能化创新工具,已经应用于20多台核电机组,通过科技创新为企业创造价值超过2亿元。

中国广核集团运营公司首席维修技师 陈永伟:我很想留下一些东西,证明这件事情我想过、我做过。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项大国重器中,“核电安全无小事”,时刻牢记提醒自己这7个字,提供更精密、更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