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大国工匠】韩超:千里潜行 逐梦深海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5-01

海平面以下300米,是水下机器人进行海底作业的主场。在它们的背后,有一群技术过硬、沉着冷静的操控者,36岁的韩超,就是我国自主培养的第一代水下机器人领航员。

不久前,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成功滑移下水并精准就位,韩超将通过操控水下机器人,来剪切导管架上的湿拖缆。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海油工程水下机器人总监 韩超:水下面是有水流的,不像我们在陆地。陆地上你有支撑,那个相当于人是在悬空着的状态。

瞬息万变的海流之中,韩超要寻找到机械手与湿拖缆刚好呈90度的位置,用恰当的力度和速度剪切。一丝一毫的偏差,都有可能让两者粘连,造成机械手扯断、水下机器人锁死和整个项目的停工。

韩超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国际认证资质的水下机器人总监,从2007年至今,他和同事们牵引着机器人,“量身定制”着各种水下设施的建造、安装、调试等流程。

水下机器人由3万多个精密部件组成。重,可推动上千吨结构物的安装,轻,可巧拧2、3毫米细的钢丝。韩超需要同时盯着主摄像头、后视摄像头、机械手摄像头等9块屏幕,并密切关注声呐、定位、油位、油压等数据信息,在心中勾勒出一幅立体的作业空间。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海油工程水下机器人总监 韩超:你的手脚要并用,然后你要在抓的同时,后面你不要忘了还有一条脐带缆是连着你的。你再稍微一用力,那通讯要不然断了,要不然就绝缘报警。

2021年3月,南海万顷波涛之上,“深海一号”大气田的主脐带缆铺设遇到难题,韩超指挥两台水下机器人,配合将缆体拉起离开海床,反方向回转后成功转到正确角度。在他和团队的密切协作下,“深海一号”7根脐带缆的安装作业提前22天顺利完成,中国人的脚印稳稳扎在了1500米的大海深处。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海油工程水下机器人总监 韩超:我们要肩负起发展起来这个行业,(把行业)推动起来的这种重担。我见证并亲历了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这个时代需要我们,这个是我们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