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中国铁塔张志勇谈新基建推动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4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新华社音视频部推出的“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系列融媒访谈正式上线。访谈邀请两会代表、委员中的中央企业董事长,共话中央企业促进国民经济回暖向好、助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的务实举措。

系列融媒体访谈将陆续在新华社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平台和国资委网站、“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报告》杂志等刊播。

“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五期,对话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式发展,这一过程中,共建共享是一条重要经验。”近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做客“对话新国企·扬帆开新局”系列融媒体访谈时表示,中国铁塔作为信息化领域的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提供商,将全力服务支撑网络强国建设、全力服务支撑数字中国建设、全力服务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铁塔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两项“共享”建议体现民生 “温度”


在进一步加快5G新建布局的要求下,未来的5G建设任务事关重大。到“十四五”末,5G基站建设规模将达到350万座。

谈及如何使广泛分布的5G基站发挥最大价值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建议,一是要变“社会塔”为“通信塔”,加强跨行业衔接协同,推动社会上已有的杆塔资源来进行通信设施建设。二是盘活存量站址资源价值,把“点多面广、站高望远、配套齐全”的资源优势用好,变“通信塔”为“数字塔”,变“通信机房”为“数据机房”。三是将通信基站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提升站址稳定性,确保整个网络覆盖质量。“就像水、电一样,与市政规划衔接起来,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节省建设成本,提升建设速度。”张志勇说。

与此同时,中国铁塔依托210万站址资源、能源设施,已在280多个城市部署换电网点5.7万个,每天为90万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提供超200万次换电服务,还部署了140多万个充电桩,给900多万用户提供充电服务。张志勇说:“近几年的实践中,我深深感受到,解决好电动车用户群体的充电问题非常重要。”

如何大力推进电动自行车智能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张志勇建议,一是参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进一步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纳入“新基建”范畴,提供政策支持。二是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智能充换电基础设施规划,推进标准化建设,保障充换电安全。三是把智能充换电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范畴。

以服务信息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任务叠加发展的‘并联式’、赶超式过程。‘四化’叠加发展,处处离不开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既是战略支撑力量,也是具体实施力量。”张志勇表示,作为信息化领域的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提供商,中国铁塔深感任务重大、使命光荣。

中国铁塔是党的十八大后成立的新央企,成立9年来,助力我国快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移动宽带网络。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累计建设通信基站超360万个,其中5G基站超180万个。张志勇表示,未来将聚焦5G“广覆盖、深覆盖”需求,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全力服务支撑网络强国建设

与此同时,中国铁塔已将超20万座“通信塔”变成了“数字塔”,通过“铁塔+5G+AI”,为农业、林草、环保、水利、应急、地震等40多个行业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我们和国家林草局合作,利用5万个铁塔站址部署相关的应用和设备,监控了47万平方公里的林区,为全国超过1/5的森林面积提供全天候巡航和实时火情预警服务。和水利部门合作,利用沿长江流域近万个站址,为流域内310多个区县提供渔政执法监管服务,助力‘十年禁捕’。”张志勇表示,未来将努力使“通信塔”成为中高点位物联网的系统集成体,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赋能千行百业,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铁塔还依托210万站址资源、能源设施,向社会提供充电、换电、备电、保电以及梯次电池利用等新能源服务。张志勇表示,未来将围绕新能源出行服务、电力保障服务、综合能源服务三个方面,为大众提供绿色、便捷、智慧的新能源服务,为绿色低碳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持续深化改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张志勇表示,中国铁塔作为改革的产物,要“锚定一个目标、抓好三个关键”,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支撑国家战略的功能。

“锚定一个目标”,就是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要求,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抓好三个关键”,其一是科技兴企。张志勇介绍,中国铁塔要进一步加大对智能运维、边缘算力网络、视频AI算法、安全解决方案、6G、中高点位物联网、能源互联网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增强公司在重点领域的自主可控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

其二是人才强企。打造好三支队伍: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一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能够站在行业前沿、引领技术创新的科技人才队伍。

其三是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动力,落实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相关要求,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持续激发组织的活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