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新国企·聚力高质量】东方电气集团俞培根: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2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中国新闻网推出的“对话新国企·聚力高质量”系列融媒访谈正式上线。访谈邀请两会代表、委员中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共话央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务实举措。

系列融媒体访谈首次尝试使用数智人技术,将陆续在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和“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等刊播。

今天,为大家带来“对话新国企·聚力高质量”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五期,对话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

“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抢占发展制高点,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塑造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推动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建设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在“对话新国企·聚力高质量”系列融媒体访谈中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国资委‘9+6’和集团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通过参与投资、并购重组、培育孵化、成果转化等方式,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速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俞培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地发展新能源、保障能源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

长期关注并身处能源产业发展一线的俞培根,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两份提案——“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进一步优化新能源产业环境发展”,都与新能源产业密切相关。

新能源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和推动国家新质生产力形成的能源资源基础。“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已具备较好的基础,技术不断升级迭代,有望成为万亿级的大产业。”对于氢能产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他建议,国家研究出台有关政策,加强对产业的积极引导和有力监管,让绿色氢能更好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与传统能源产业不同,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步晚、市场化程度高、行业竞争激烈。“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好发展波动幅度过大、非理性低价竞争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新能源产业发展环境,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俞培根认为。

他表示,东方电气集团作为能源装备领域的“国家队”,将始终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前沿,聚焦能源关键领域和重大需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央企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引擎。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东方电气集团将切实把握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内在要求,切实担当起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责任,围绕贯彻落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俞培根表示。

谈及企业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他指出,东方电气集团将充分用好在四川、广东、江苏、天津等地既有的产业布局,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并持续优化调整布局。

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方面,东方电气集团始终聚焦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与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牢牢抓实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我们这两年重组了集团公司科技委,逐步形成“1+N+X”创新研发体系,并切实保障研发投入,强度持续保持在5.5%以上。” 俞培根介绍,“希望推动大功率海上风电、漂浮式海上风电、变速抽蓄、系列化自主燃机、核电高温堆、先进氢能、新型储能等领域实现更多突破。”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俞培根表示,东方电气集团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抓好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三个转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确保今年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



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东方电气将在哪些重点领域谋求新突破?

俞培根介绍,东方电气集团将牢牢聚焦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发挥,将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各项任务的重中之重,着力建设布局结构新、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的现代新国企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集团。

他介绍,今年东方电气将围绕国务院国资委“9+6”和集团公司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制定专项方案,通过参与投资、并购重组、培育性孵化、成果转化等方式,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4年要确保集团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生效合同要同比增长10%以上,营业收入占比提高至少3个百分点。”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东方电气集团已明确新目标。

他还表示,今年要在重点领域保障支撑国家战略安全上进一步突破,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上进一步突破,确保示范快堆、重型燃机、大容量冲击式转轮等国家重大项目、重大装备按期完成研制,在风电、水电、燃机、核电、氢能、新型储能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着力将东方电气打造成为先进电力装备领域的原创技术策源地。

此外,东方电气集团还将进一步发力深化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提升集团化管控质效,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全员新型经营责任制体系。 

“我们将积极落实改革项目‘揭榜挂帅’‘结对帮扶’等各项机制,按计划全面推进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确保2024年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为2025年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高质量收官打下良好基础。”俞培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