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坐标中国】雪域之家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9-23


神秘的藏北绝境,苍茫的世界屋脊……这里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县城,海拔超过5000米,含氧量低到不足平原的40%,这里就是生命禁区——西藏双湖县。

作为中国石油的援藏项目之一,双湖加油站不仅承担着为“生命禁区”加油的重任,还成为了当地的生活驿站、邮站和救助站。加油站员工们率先破土挖井,热心捎带物资,普惠一方群众,做雪域高原的守望者,为民生幸福加油。

图片

雪域高原的“守望者”

双湖县坐落于青藏高原腹地羌塘无人区的核心,这里原野莽苍,碧空浩荡,中国石油双湖加油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加油站,在此之前,距离此地最近的加油站也有着近600公里的往返路途。双湖加油站的建成缓解了县内用油困难,保障了民生发展。2020年,双湖县开始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如今县内只剩下一千多人。人少,年加油量也急速下降,但双湖加油站始终坚持,24小时营业,全年无休。

民生幸福的“加油站”

在西藏,车辆半途遭遇断油是寻常事,有时正赶上运送病人前往医院,加油站便成了生命救援的“中转站”。作为县域内唯一的加油站,双湖加油站还承担了远超于一座普通加油站的社会责任。对牧民们来说,“油站”也是“水站”,“油车”也是“邮车”,帮助用水不便的牧民打水井、给抛锚的车辆配送维修件、为学生捎带习题册、为金榜题名的学子递送录取通知书……小小的加油站早已深深嵌入了每一个牧民的生活,成为他们心中的第二个“家”。

“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一直在这里”

在高海拔地区运输石油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从拉萨铁路接卸库到双湖,单程距离755公里,运输时间为12-14小时,若遇到复杂的路况、恶劣的天气,会进一步增加时间成本,有时要一星期才能够到达,但为了保障牧民用油,中国石油一直坚守这片“生命禁区”。为了守住牧民的第二个“家”,加油站的4名员工不断挑战自身生理、心理极限,相伴相守“生命禁区”,见证双湖这颗“羌塘明珠”的时代变迁。

29岁的次旦巴宗,2016年进入双湖加油站工作,去年正式成为第6任站经理。虽然许多牧民陆续搬离了双湖,但是在这里工作了6年的次旦巴宗一家决定留守双湖站。艰苦的生存环境与简陋的物质条件始终不能磨灭他们为民生幸福“加油”的热情。也许总有一天,所有人都要去到更适合发展的环境,但“只要牧民有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