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对话新国企·聚力高质量】中国中车孙永才:确保改革工作不“跑焦”、不“减速”、不“失衡”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3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中国新闻网推出的“对话新国企·聚力高质量”系列融媒访谈正式上线。访谈邀请两会代表、委员中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共话央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务实举措。

系列融媒体访谈首次尝试使用数智人技术,将陆续在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和“国资小新”新媒体矩阵、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等刊播。

今天,小新为大家带来“对话新国企·聚力高质量”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九期,对话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

“2024年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攻坚之年。中国中车将聚焦价值创造、创新引领、改革赋能三大主题,坚持‘先立后破’,以‘七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日前在“对话新国企·聚力高质量”系列融媒体访谈中表示,中国中车将以立新格局实现业务布局新突破,以立新模式实现市场拓展新突破,以立新优势实现科技创新新突破,以立新机制实现改革创新新突破,以立新标杆实现管理提升新突破,以立新服务实现产融结合新突破,以立新价值实现党建“金名片”建设新突破。

研究制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标准规范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

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双碳”战略,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绿色转型,由中国中车牵头,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实现永磁牵引系统、碳化硅变流、二氧化碳空调等新技术的突破。

“这些技术具有高效节能、绿色环保、高可靠性等优势,已具备大规模应用推广的基础” 孙永才表示。

孙永才说:“这既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也更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2023年统计数据,全国有5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1万公里,城轨车辆保有量超过6万辆,全年完成客运量294.4亿人次,这些都是世界上第一位的。如果应用上述技术,保守测算,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万吨,相当于每年种植大约14000公顷(933.33亩)阔叶林,同时可大幅降低全寿命周期运维成本。

“建议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会同有关企业,研究制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标准规范和新技术应用的政策支持方案,从而降低企业一次性投入成本,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提升城轨车辆的绿智水平及运营安全性。” 孙永才说。

他还建议,通过加强新技术推广力度,引导地方政府及相关城轨用户提高新技术的认可度。在进行新造车辆采购时,对新技术优先选用、应用尽用,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在检修车辆时,建立应用新技术的车辆绿色转型升级迭代的指导意见。

构建“双赛道双集群”产业发展新格局


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和着力点。

如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孙永才看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强调企业内生的竞争实力,要打造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现代新国企。

他认为,公司治理方面,要建强高效合规的战略牵引力、创新引领力、组织变革力、价值创造力、风险防控力“五力”经营管理体系;在经营机制上,强力推进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以及“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在更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功能作用、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车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布局结构上,“要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焕新行动,构建轨道交通装备和清洁能源装备‘双赛道双集群’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基于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两个能力,加快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 孙永才说。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功能”,孙永才表示,中国中车将坚定高端装备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加快数智化、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协同化、品牌化“六化”发展,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全面领先、全链领跑和清洁能源装备全面先进、全链领先,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他表示,要推动现代化产业链建设,发挥“链长”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推动轨道交通装备、清洁能源装备等产业链整机及重要零部件协同发展,开展现代产业链共链行动。

同时,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原创技术培育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以及未来产业启航行动、轨道交通装备高质量发展行动等专项行动,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

确保今年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


今年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关键之年,中国中车明确了改革时间表、路线图。“要确保到2024年底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确保改革工作不‘跑焦’、不‘减速’、不‘失衡’。” 孙永才说。

在深化功能使命性改革方面,他表示,要以全面领先、全链领跑为目标,持续做强轨道交通装备业务,大力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巩固全球行业领先地位;以全面先进、全链领先为目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装备业务,抓好焕新、启航两大行动,推动风电装备、新能源商用车、新材料等“三极”业务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孙永才表示,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多元化研发投入,加快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抓好CR450动车组、系列化标准智能市域列车、大功率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等科技攻关。

“在结构调整方面,要围绕‘优、平、简、去、活’,持续优化业务布局、创新管控模式、调整组织结构和完善业务流程,强化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与体制改革、机制改革深度融合,加快升级传统产业、壮大战新产业、培育未来产业、退出‘两非’业务。”孙永才说。

他还表示,要持续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激活市场运营机制、激增市场主体动力、激发基层单位活力,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经济效益和治理效能,提高抗风险能力、核心竞争能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扎实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创建行动,持续提升管理软实力、价值创造力、品牌影响力和风险管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