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走进新国企·打卡新坐标】40年三跨天山,中国跨度,乾坤挪移!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3-10-30

提起中国人修路、架桥、打通隧道的能力,今天的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一个词——“基建狂魔”。

这样的基建能力,从何而来?中国人“跨越天山”的历程,恰能描绘出中国基建的“逆袭之路”。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新闻网联合主办的十个维度看中国——“走进新国企 · 打卡新坐标”网络互动传播活动正式启动。

第二站走进中交集团,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澎湃新闻、国资报告、未来事务管理局、@全景大鹏、小新N次方等媒体机构的记者和网络名人组成打卡团,共同探秘中央企业打造的中国跨度新标杆。


“最美公路”,如何跨越天山

在中国境内绵延1700公里、平均海拔超3500米的天山山脉横贯新疆,将新疆大地分为南疆与北疆,造就了天山南北各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但也是这座巍巍雪山,在地理上阻隔了南北疆经济文化交流。

跨越天山,曾是多少人的梦想。

而第一条真正意义上贯通天山的公路就是今天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的独库公路。

今天,当人们提到独库公路时,脑海中想到的是人们争相打卡拍照的“网红公路”,是“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

图为航拍独库公路景色(中新社记者 杨韬 摄)

这条纵贯天山南北的公路,连接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至库车市,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为天山公路。全长561公里中,有一半路段海拔在2000米以上,最高处的铁力买提达坂海拔达到3400多米。

倘若你6-9月来到独库公路,可以完整感受到一年四季的气温变化,从深山峡谷间的夏季,到最高处气温接近冰点,沿途串联起“百里画廊”唐布拉、“空中草原”那拉提、“九曲十八弯”巴音布鲁克等知名景点,一路上景观之壮美、地势之险峻,令人赞叹叫绝。

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条公路最初的设计是西部边陲国防公路,为修建这条公路,在近10年时间里,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生命。

上世纪70年代,天山独库公路工程建设拉开序幕。中交二公院四分院副总工程师高晖介绍,这条沟通南疆与北疆的交通大动脉,地势曲折险峻,沿途要穿越大量的悬崖绝壁、冰雪冻土,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

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勘测工程师和筑路官兵用着手提肩扛的原始手段,克服极端气候与环境开凿隧道。

航拍独库公路美景(中新社记者 杨韬 摄)

施工中,有一处6公里悬崖陡峭、被称为“飞线”的路段。上仰,是几近垂直的悬崖峭壁;下望,是万丈深渊峡谷。前期勘测时,来自中交一公院和二公院的老一辈勘测设计团队无法攀登测量,只能在图纸上用虚线标注。

独库公路博物馆资料显示,“飞线”施工风险极大,一般先打一个洞,铆一根钢钎,吊一根安全绳,将炮手沿悬崖缓缓放下;他们身背风钻,腰缠炸药包,悬在悬崖边,打眼放炮。图纸上的“飞线”就这样从虚线变成现实中的一条公路。

为了让跨越天山的梦想早日实现,勘测工程师们坚守在没有水电和信号的山上,24小时值守保障施工,食用水耗尽就饮冰吃雪,直到完成关键的隧道洞口、重要路段的铺设。

独库公路美景(李太源 摄)

1983年,独库公路正式建成,跨越天山成为现实。

但受气候等因素影响,独库公路每年仅可通车4个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副总经理周育峰告诉记者,目前,中交公规院和二公院正在对新规划的独库高速公路开展前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按照设计,新独库高速通行时间缩短近9小时,可实现全年全天候通车。

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用上自主研制设备

2021年12月,历时5年4个月建设、全长11.775公里的东天山隧道正式开通。该隧道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投资建设运营,是新疆目前通车运营最长的公路隧道,也是第二条贯通天山的交通要道,连接畅通哈密天山以北和天山以南区域交通。

与蜿蜒起伏的独库公路不同,东天山隧道通车后,只需10分钟便可贯通天山南北。

跨越天山的征程未曾中断。

这两条公路之间,由中交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三条贯通天山的公路——乌尉高速正在建设。乌尉高速全线建成后,从天山北侧的乌鲁木齐到天山南麓的尉犁车程将由现在的7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

图为天山胜利隧道施工现场(李太源 摄)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项目总工程师苗宝栋介绍,项目穿越海拔超过3000米的天山、阿尔金山,跨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途经罗布泊、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其规模大,分布广,自然环境恶劣,工程施工难度大,施工环境复杂。

该项目于2019年正式动工,其中长约22.1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该隧道洞口海拔2780米,年平均气温仅-5.4℃,极端最低气温达-42℃,整个隧道要穿越16个地质断裂带,围岩稳定性差,坍塌、突水涌泥风险大。

今时不同往昔。如今,施工人员不再需要“飞线”施工,还用上了自主研制的先进掘进设备和工艺。

超过22公里的超长隧道如果采用传统工艺,施工周期要6-12年且风险极高,建设者们为天山胜利隧道独家定制“TBM中导洞+主洞钻爆法”组合工艺。

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的“天山号”硬岩掘进机(TBM)由中交集团自主研制,开挖直径为8.43米、全长282米、重约2000吨,如同一座巨无霸掘进“堡垒”,可应对复杂多变的地质环境。

TBM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现场作业环境好、施工效率高等优点,快于传统钻爆法3-10倍,工期缩短至52个月。据介绍,TBM掘进机现正以日均30米的速度快速掘进,创造大直径TBM在复杂地层掘进新速度。

“基建狂魔”,是这样炼成的

如果从1983年独库公路正式建成算起,到2023年恰好40年。

从独库公路到东天山隧道,再到天山胜利隧道,三条打通天山南北之路,见证了中国基建的高速发展,也见证了中国人民无惧无畏、敢将天险变通途的意志与决心。

“基建狂魔”同时带动了周边人民生活的改善。

生活在天山脚下的哈萨克族小伙儿奴尔拉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村庄和牧场就在天山脚下,曾经山高路远,去个哪也不方便。东天山隧道开通前的时候,从巴里坤去哈密,走老省道跑一趟就需要3-4个小时,冬天要是碰上下雪天,一堵车那时间就更长了,有时遇上个急事啥的,就是想过也过不去。东天山隧道开通后,方便了、也安全了。”

如今,他已“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在东天山隧道所在的G575公路,从事公路养护工作。

据了解,中交集团新疆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员工的属地化。“我们到一个地方建设基础设施、繁荣当地经济,还要力争让属地老百姓直接获益,让他们在项目上得到培训、掌握技能、挣到钱,过上幸福生活。”中交哈密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耿志国说。

“跨越天山”的故事还在继续。

2023年6月,中交集团中标G219线昭苏至温宿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西天山特长隧道。项目建成后,从伊宁至阿克苏的里程将由1710公里缩短至500公里。该线路也将成为继独库公路、东天山隧道、天山胜利隧道之后,第四条跨越天山的通道。

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中央企业不仅“三跨天山”,联通南北疆,还立足新疆区位优势,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中交二公局牵头三公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政企单位组建新疆将淖铁路有限公司,共同参与投资建设了新建淖毛湖至将军庙铁路,计划今年9月通车,将进一步满足“疆煤外运”的需要、促进新疆经济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新闻网记者 宋宇晟)

独库公路大事记

1973年9月24日,新疆独库公路(Ⅲ级)独山子至巴音沟段开始测量

1974年4月21日,独库公路进行测设

1974年4月30日,巴音沟至乌兰萨德克段详测

1974年5月2日,独库公路铁力买提达板至二乡段详测

1974年8月,独库公路开始施工

1975年5月,独库公路乔儿马至哈勒嘎特段详测

1975年6月18日,独库公路乌兰萨德克至拉帕特沟段详测

1976年5月20日,独库公路拉帕特沟至哈希勒根达板段详测

1976年6月11日,独库公路哈希勒根达板至喀什河段详测

1981年10月,历时5年,独库公路施工设计组配合施工任务结束

1983年8月,独库公路全线通车

1983年9月通过竣工验收

2019年3月,中交养护承担独库公路的养护和改造工作,对全长184公里的关键路段进行病害处治和服务品质提升

2021年9月2日,独库高速公路项目开展初步设计阶段的模块化审查,补充完善工可报告

2022年1月,开始开展独库高速公路项目相关的16项专题研究编制工作

2022年7月,独库高速公路项目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和国家“十四五”规划

2023年3月至8月,独库高速公路项目各初设设计单位陆续完成外业收验收工作


东天山隧道大事记

2016年8月, 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2016年9月,召开东天山特长隧道设计交底

2016年9月,东天山特长隧道左洞率先进洞施工

2021年3月,隧道出口左洞完成目标,到达施工分界里程

2021年9月,隧道右洞实现贯通

2021年9月,隧道双线实现贯通

2021年11月,隧道完成供电照明系统施工,在新疆高速公路中首次应用景观照明

2021年12月,G575巴哈公路正式通车运营,东天山隧道成为新疆目前已开通里程最长、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


天山胜利隧道大事记

2020年3月,天山胜利隧道建设正式开工

2020年11月,进口端服务隧道“天山号”TBM正式始发

2021年1月,进口端1#竖井筹建完成,正式进入开挖施工阶段

2021年8月,进口端“天山号”TBM成功穿越最大、最危险断裂带F6博罗科努-阿其克库都克断裂带

2021年12月,我国首创超大直径硬岩竖向掘进机“首创号”在天山胜利隧道成功始发,2号竖井深达706米,是国内最深高速公路隧道竖井

2022年9月,出口端服务隧道TBM单日掘进33.6米,创建设以来最高记录

2022年12月,出口端4#竖井实现通风

2023年4月,出口端3#竖井实现通风

2023年8月,服务隧道TBM掘进突破19公里,超过中导洞总长的86%,预计12月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