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宣传片

【一带一路云开放】从风电场到风车磨坊——中广核举办法国风电场云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16


近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所属的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欧能公司)在法国南部Assac风电场举办云开放日活动。活动连续两周在法国第一大电视新闻台BFM TV每晚的黄金时段滚动播出,BFM TV拥有观众超1200万。

此次云开放日活动以“从风电场到风车磨坊”为主题,在法国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夏洛特·布特鲁普(Charlotte Bouteloup)的带领下,当地250名小学生、Assac市长米莉亚·维格鲁(Myriam Vigroux)以及周边农户,一起体验了风能带给小镇的改变。

夏洛特首先与小学生们一同听取了中广核欧能公司工程运维部Gregoire De Grendre(格鲁瓜尔·德让德尔)关于Assac风电场知识的讲解。他介绍说,“Assac风电场的10台风力发电机,高度85米,每个桨叶有45米长,在2020年发电30 000 MWh,足够6500个家庭或者1.4万人使用。”

“为什么风电机发的电叫做绿色能源?”“风电机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呢?”面对小学生们提出的众多有趣问题,德让德尔为大家科普讲解了绿色能源如何助力生态环保,并还原了风机建设的全过程。参观结束后,学生们告诉主持人夏洛特,“今天的参观比平时上课有意思多啦,我们见到了真正的风电机,知道了它发的电叫做绿色能源!”

在维格鲁市长的陪同下,夏洛特还一同探访了“从风电场到风车磨坊”主题徒步线路。这条惠民路线由中广核欧能公司参与设计,讲解风机指示牌也由其赞助。维格鲁市长自豪地说,“这条徒步路线总长6公里,是穿行我们城市的第一条徒步路线,走上它仿佛穿越了时空,连接起河畔古老的风磨坊和现代的风电场。”

发展绿色能源的同时,中广核欧能公司还一直关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针对鸟类保护,我们安装了监控和声音警嚇设备,根据实时监测到的鸟类的种类、距离、飞行轨迹,判断出相撞的危险以启动警嚇设备规避碰撞。”公司环境专家克里斯·弗朗索瓦(Chris FRANCOIS)为夏洛特介绍说。

前来游玩的当地居民不断出现在镜头中,维格鲁市长感叹道,“这条徒步路线为小镇带来了新的生机,我没有想到,通过风电场开辟的这个工业旅游项目,能吸引这么多游客的到来!”据了解,当地的塔恩河谷和阿尔比盖奥山旅游局(Office de Tourisme Vallé du Tarn & Mont d’Albigeois)已经将Assac风电场纳入到当地“工业旅游”推广项目内。今年夏天,将以“探索风电场”为主题,联合市政府和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开展两次公益性参观活动。

结束了一天的云开放日探访,夏洛特·布特鲁普收获颇丰。她说:“可再生能源注定是我们地球的未来,无污染、无温室气体排放!我打算回到巴黎,给老朋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打个电话,风电机的故事,可以拍一部电影呢。”

中广核欧能公司始终坚持将清洁能源发展与社会责任履行相结合,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与运营地共建共享、互惠互利。截至目前为止,中广核欧能公司总装机容量2.4GW,主营业务包括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建设和运维。2020年新能源上网电量超过50亿千瓦时,可为200万个欧洲家庭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