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堡山的扶贫路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4


“马鹿山上的烟瘴们大,关山河里的水大……”2015年,42岁的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简称“中国煤地”)扶贫干部王勤旺被选调到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张家川镇堡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那时他第一次听见这段旋律,本以为是歌唱美好的生活,没想到是老百姓在诉说生活太穷、太苦,而交通正是困扰村民的首要问题。“堡山的道路不修通,我不离开堡山!”王勤旺向村民们许下承诺。

驻村扶贫3年间,王勤旺没能及时陪伴患癌的弟弟、照顾高龄的母亲、考虑儿子的高考志愿。他的时间,都用在了堡山的脱贫攻坚上。这3年里,王勤旺争取各界帮扶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堡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富民产业培育。其中,中国煤地投资160余万元为堡山村修建了5.9公里高标准通村道路,使原本处于孤岛的山村,开辟了通往张(张家川)华(华亭)、庄(庄浪)天(天水)两条高等级公路的通道,为堡山整村脱贫奠定了基础条件。王勤旺是中国煤地扶贫干部的代表。

一直以来,中国煤地在服务国家能源和粮食安全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中国煤地也责无旁贷地扛起了“定点扶贫”“精准扶贫”的重任。2016年以来,中国煤地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00多万元,通过打好“消费帮扶+科技帮扶+党建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等一系列“组合拳”,与34万张家川县人民一同蹚出了一条致富脱贫的新路子,助力张家川县在2019年如期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