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坐标中国】珠峰之网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9-26


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主峰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是世界登山家和科学家所向往的地方。这里,就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从珠峰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雪山中,耸立着5G基站。 2020年5月27日,登山队员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与珠峰大本营进行实时连线,登山队员成功登顶的高清视频画面也与全世界实时共享。

2020年4月,中国移动网络建设者向巍峨的珠峰进军,在海拔5300米、5800米、6500米营地新建5个5G基站和3个4G基站,实现4G/5G信号对珠峰北坡登山线路及峰顶的覆盖,为珠峰高程测量提供全程4G/5G通信服务,同时也为媒体视频和图像回传提供5G信号保障,用智慧和汗水将5G信号送上世界之巅。

图片

设备运输有多难?

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5天时间,近8吨的建设物资,40名铺设组成员肩扛传输光缆以及46头牦牛组成的运输队在蜿蜒的冰川山路上,步履蹒跚,最终完成特种传输光缆铺设。设备运输只是一个方面,面对这座世界最高峰,无线网络方案如何设计,电力、传输、核心网、终端等通信系统都需要做周密考虑。在冰川密布的环境下,建设者克服低温、缺氧等恶劣的自然条件,解决了物资运输、光缆铺设、抱杆架设和基站供电等种种难题。

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地在珠峰建基站?

条件如此艰难,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地在珠峰建基站?是为了盈利吗?当然不是!在珠峰架设5G基站不仅打通了“生命信号”,更是刷新了全球通信技术的新高度。每年都会有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来挑战珠峰,攀登珠峰是有一定危险的,攀登者们很有可能会因为没有信号而错过求生机会,在这个极度缺氧和危险的环境下能早一秒救援就等于多一丝希望。

面向未来的6G探索

中国移动网络信号自2G时代至今,先后为我国“奥运圣火上珠峰”等重大活动提供坚实的通信保障。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已开展6G研究并在多项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阶段性突破,未来的6G,将以“数智孪生 智慧泛在”的新高度推动着时代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