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第五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1

一艘新型的金枪鱼围网渔船“中太6”在太平洋马绍尔海域行驶,这是中国农发集团所属中国水产有限公司的一艘作业渔船。忽然,船上员工发现,在海域远处一条小船飘荡在水中,隐约中,似乎有人在招手求救。大海上水波浩渺,“中太6”果断出手,将三位渔民救助上船,三位来自基里巴斯的渔民面色黝黑、神态疲惫,他们已经在失去动力的船上漂泊了21天……在大海上,什么故事都有可能发生。这只是中国水产远洋渔船多次国际营救中的一次。


23年前,穿越低矮的平房和曲折的小路,她和他来到了拉各斯,他开理发馆,她为客人洗头、整理发辫。因为当地经常断电,有时候理着理着发就断电了。几年后,他们用积蓄买了一台SUMEC发电机,这成了他们的宝贝。SUMEC发电机在理发馆和家里切换,为小家庭带来了无比的乐趣。后来,不幸的事发生了。他病倒了,虽然有她尽心照料,他还是离开了,她接管了理发馆生意。这对年轻人在无奈生活中努力攀登。苏美达发电机仿佛是他们生活中的助燃剂,总是在最困难、最无奈的时候出现,为生活提供动力。


太阳冉冉升起,青年法布里西奥开着车,顺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山体两侧,是高大耸立的风力发电机。风电机组乘船漂洋过海而来,经过了来自中国的壮丽旅行,在这里扎根。这是厄瓜多尔最大的风力发电场,由东方电气承建运营。这些巨大的风电叶片由法布里西奥和同事们一片片安装,一个个耸立的发电机成为了荒凉山脉上的风景。这天,法布里西奥得到同事的通知,他成功通过了试用期考核,他将留下来和同事一起负责发电机的运行维护。一个负责任的男人扛起了家庭责任,无数个家庭的稳定成就了社会的稳定,无数个企业的繁荣造就了国家的繁荣。在回家的路上,法布里西奥开着车,深情地说:“‘一带一路’是幸福之路,这条路让我们家充满了欢声笑语,我衷心希望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能铺得更宽更远。”


张林在中交二公局坦桑尼亚项目部工作,他所乘坐的飞机突发事故,飞机坠湖了。一瞬间,哭喊声尖叫声祷告声四起,机舱里一片混乱,水漫进了机舱,漫过了脖子,没过了头顶……张林套上救生圈,凭着毅力向舱门艰难移动,协助空乘人员打开机舱。游出来后,张林看到一位母亲在水中托举着孩子。来不及多想,张林迅速上前接过孩子,直到被成功解救,这位普通的央企人在生死关头伸出援手。


这些故事来自第五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

近日,大赛获奖名单出炉。99个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文明交融奖、“一带一路”最美共建者、丝路Z世代、丝路人气奖(国内)、丝路人气奖(海外)、最佳技术奖、优秀作品奖;8家单位分别获得丝路传播者、优秀组织单位等10个奖项。

获奖名单如下:

第五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以“互联互通,共筑新篇”为主题,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环球网联合主办,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外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网信委、中柬文化交流联盟、北京外国语大学柬埔寨研究中心、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协办。快手为本届大赛独家投票平台,四达时代为本届大赛媒体合作伙伴。

本届大赛还设立了柬埔寨、墨西哥、埃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克罗地亚五大海外分赛区,多部作品在海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用镜头记录“一带一路”丰硕成果,用画面诠释各国建设者友好情谊,用视频献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五届大赛呈现出令人瞩目的亮点,参赛国别数量、参赛作品数量,以及作品质量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大赛作品全球总播放量累计超过13亿,其中海外播放量近2亿。

文明交融,开启“一带一路”多元融合之旅

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共奏美好和合之声。本届大赛有许多参赛作品聚焦于文化交流,用镜头实现了中西方文明在方寸荧屏上的对话,在互鉴中传递灿烂文明之光。

文明交融奖获奖作品《大海追鱼——海上奇缘》以微纪录片的形式记录了中国渔船“中太6”在太平洋马绍尔海域成功救助三名基里巴斯船员的感人事迹,传递了守望相助、亲诚惠容的真情,彰显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大爱,充分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含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当汉服文化遇上罗马风情,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优秀作品奖得主《十城十遇之罗马假日》给出了答案。中国东航的中外员工同穿汉服,游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意大利的首都罗马,和当地民众深度交流,体会东西方文化的浪漫相遇。

文明交融奖获奖作品《贫民窟里的交响乐》讲述了巴西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在国网巴控公司十余年的支持下,引导贫困少年健康成长、用音乐改变人生的故事,用合奏之音展现“一带一路”的人文交融。

鲜活视角,讲述“一带一路”建设故事

本届大赛不仅有“一带一路”建设者、中国出海创业者积极参与,还有生活在海外的中国博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等参赛主体,更有创意作品以小猫咪为主人公,讲述不同视角下的“一带一路”独特故事。

《Besty的矿猫生活》荣获丝路Z世代奖项,该作品以北方矿业刚果(金)项目营地中一只小猫的视角,全方位展现企业在非洲国家进行“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日常,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共建者践行绿色发展、文化融合、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成果。

丝路Z世代获奖作品《白俄小伙带你看ALLUR》中,白俄罗斯籍记者Yan Panshkevich带领大家了解ALLUR项目汽车出口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幕后故事。视频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哈合作助力民族工业振兴的蓬勃力量。

创新形式,艺术表达“一带一路”深刻内涵

本次大赛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许多参赛作品在创作中融入动画、舞蹈、音乐等艺术形式,立体呈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融入动画元素的《绿电兔 to 亚运》荣获丝路人气奖(国内),短片画面活泼有趣,内容别出心裁,创意十足。作品中,丝路少女画笔下的绿电兔跃出纸面,越过巍峨铁塔,开启了一段丰富的旅程,巧妙展示了杭州亚运会中用到的绿电技术。

用音乐打破壁垒,用歌声唱出“一带一路”建设故事。优秀作品奖得主《红蓝序》《法国诺曼底小学生风电场唱响年度热曲〈孤勇者〉》和参赛作品《We Are Swakop Uranium》中,“一带一路”建设者们国籍不同、肤色不同,却同样选择用音乐和歌声来演绎自己的故事,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展现“一带一路”共建者昂然向上的精神气质。

新兴领域,守护“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全球关注的议题,本届大赛有许多作品聚焦“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新成就,让人眼前一亮。

作品《绿色“仙境”的守护者》中,为了保护“背包客的天堂”——万荣的生态环境,中国电建海外员工们走访村落、了解民意、修建污水处理站、打造绿色路基,以实际行动守护这片绿色“仙境”,守护老挝的绿水青山。

《海滩拯救计划》讲述了中国港湾莱基港公司与非洲海洋可持续发展协会(AFMESI)在尼日利亚联合举办的“海滩拯救行动”。300余名周边村民与企业员工共同行动,清理回收了400余斤海滩垃圾,还大西洋一片蔚蓝。

友谊长存,诉说“一带一路”温情故事

共建“一带一路”惠及沿线国家民众,使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情谊相连。“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是一次比赛,更是一场文化交流互鉴,搭建起民心相通桥梁,让温情的故事更加直抵人心。

作品《非洲大哥学中文改变命运》讲述了坦桑尼亚一对中非师生的感人故事。在“一带一路”的契机下,非洲小伙李敖不仅通过学习中文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热心帮助更多当地人实现自己的价值,师生间传递的温暖情感连接起中非友谊的桥梁。

丝路人气奖(海外)获奖作品《9.9公里》通过纪实与访谈的形式讲述了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Chifwema路从泥泞不堪到宽敞通畅的巨大改变。一条“幸福路”成为促进周边经济、社区发展的动力,切实改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更多希望,是“一带一路”建设者扎根属地、回馈当地的生动诠释。

第五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收获海内外各界广泛关注,一个个精美的短视频作品讲述了美好的“一带一路”故事,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构建起中外民心相通的友好桥梁,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9月7日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当天,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环球网主办,东方电气集团、中交集团承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将在成都举办,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