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共赢之路】启中英合作之“门” 为绿色未来充电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中国华能英国门迪电池储能项目(以下简称“门迪项目”)是目前英国乃至欧洲最大的电网侧单体电池储能电站之一,也是中国电力企业在发达国家建设的首个大型电池储能项目。它为电网消纳更多可再生能源创造可能,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也无微不至地照看着周围的美好生态环境。

门迪项目位于英国伦敦以西140公里,威尔特郡门迪镇附近。威尔特郡是英国太阳能发展的第二大省。项目装机容量99.8兆瓦,总能量密度99.8兆瓦时(单次充放电时长1小时),由紧邻的南北两个49.9兆瓦电池储能站区组成。

门迪项目由华能香港公司和国新国际按51:49的比例投资建设,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7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项目主要设备均由中国企业制造和集成,主要参与英国电网调峰、快速频率响应、平衡机制、容量市场等服务,为英国电网消纳更多可再生能源创造条件,助力英国实现“2050净零排放”计划。

门迪项目全景

门迪项目电池集装箱

近年来,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不断提高。太阳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具有间歇性,对电网稳定运行同样造成了很大的挑战。想要吸纳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网必须拥有更多的瞬时调频调峰容量。建设可迅速参与调频调峰的电池储能项目,成为了提高电网灵活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方式之一。

继2011年进入英国市场以来,华能香港公司积极了解当地电力市场规则,寻求潜在项目机会。2017年,华能香港公司敏锐地预见到了电池储能对全球能源清洁发展的重要性和该技术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国新国际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推进英国电池储能项目的开发。2017年末至2018年中,在综合分析比选了诸多项目机会后,工作组最终锁定了规模最大、地理位置最佳的门迪项目。

由于如此大规模的单体电池储能项目此前未有成功案例,相关行业标准也在陆续完善中,华能香港公司“摸着石头过河”,制定项目标准,探索商业模式。项目与壳牌欧洲能源公司签署了英国市场上第一份具有保底性质的电池储能项目购售电协议,引领了英国电池储能行业新的发展方向。2019年12月5日,项目正式开工,中国驻英国使馆、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英国国际贸易部等政府部门代表,以及英国国家电网、南苏格兰电力公司、壳牌欧洲能源公司等企业专家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自建成以来,门迪项目屡获国内外认可。2022年1月,门迪项目荣获“英国中国商会杰出贡献绿色合作奖”。2月,门迪项目入选世界经济论坛《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绿色发展:发挥金融和技术的作用,推动低碳基础设施建设》洞察报告案例,阐释公用事业级电池储能技术如何弥补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缺点,确保电网稳定。

截至2022年11月末,门迪项目安全稳定运行超500天,为英国动态调频市场提供了强力支撑。在全球碳减排趋势下,电池储能项目在未来五年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华能集团将依托在门迪项目积累的大型电池储能项目建设运营经验,持续为全球能源绿色变革“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