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共赢之路】音乐改变命运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里约热内卢是巴西第二大城市,南美洲著名的旅游胜地。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都曾在这座城市举办。这里除了闻名于世的桑巴舞和足球,还有贫困社区。据保守统计,里约有140万人生活在市区内700多座山丘上的贫困社区里,占市区总人口的22%左右。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赞助的一所社区音乐学校,已经改变了6000名贫困社区儿童的命运。

马累是里约北部最大的贫困社区。就是这里,给马累交响乐团创始人卡洛斯先生留下了一生都难以磨灭的伤痛。卡洛斯先生的父亲是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功成名就后仍致力于将古典音乐普及给广大民众,常在贫困社区教学并演出。可是1999年,他竟在马累贫困社区被绑架并杀害。

在痛苦中消沉了11年之后,卡洛斯想起父亲的话“音乐必将创造奇迹”,终于决定暂时放下心中的痛,开始组建贫困社区儿童交响乐学校,并取名为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我要用爱和音乐——父亲一生的事业——去救赎贫困社区的孩子们,给他们带去梦想、帮他们改变命运、给社会带来奇迹!”

2010年筹建时,学校不到30个孩子,公益项目毫无收入让卡洛斯举步维艰,而曾经承诺资助的一家巴西企业反复斟酌后却决定撤资——他们认定卡洛斯帮助贫困社区儿童改变命运的愿望太不现实——这更是让整个乐团眼看就要解散。

整个2011年,没有任何企业愿意资助乐团,直到国网巴控公司听闻这一项目。国网巴控公司一向十分关注当地社会公益,想要为巴西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国网巴控公司被卡洛斯先生的大爱深深感动,从2011年起长期资助马累交响乐团。

在国网巴控公司的资助之下,马累交响乐团很快走上了正轨。之前学校只有长笛、小提琴和大提琴,在买了中提琴、低音提琴等乐器之后,卡洛斯组建了一所真正的交响乐团。

在国网巴控公司的赞助下,马累交响乐团变得越来越专业,积极参加各类重大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乐团影响力不断扩大。

马累贫困社区的孩子们现在都争着加入学校。一些小孩学成长大后又留在学校任教,影响更多的小孩。马累交响乐团逐步成为里约热内卢乃至巴西的一张名片,也成为闻名巴西全境、最受人尊敬的公益项目。

由于国网巴控公司的帮助,整个巴西最危险的贫困社区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而贫困社区的孩子们更是在华彩乐章中看到了灿烂未来。6000名接受过马累交响乐团教育的孩子,其中32人成为了专业的音乐老师或演奏者,6人考入了大学音乐专业继续深造,更重要的是,贫困社区的孩子们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和演出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生,并且一步步地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