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映象 > 纪录片

【共赢之路】以生命之源结生命之缘 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水乃万物之本源。

水在人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清洁的饮用水更是生命赖以生存的保证之一。

南亚古国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上,河网密布、水资源丰富,被人们称为“水泽之国”。据世界银行 2018 年的报告显示,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作为全球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居住着 1400 万人口,清洁水资源严重不足。受土壤条件、工业废水污染等影响,达卡市地下水重金属超标5倍以上,周边的地表水采样逾80%存在大肠杆菌超标,无论是地下水还是地表水,都无法满足达卡居民正常的饮水需求。为居民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

帕德玛水厂

2019年2月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下属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工国际)承建的孟加拉帕德玛水厂通过验收。该项目是中孟两国政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民生项目,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次重要实践。

孟加拉帕德玛水厂项目位于孟加拉达卡市郊,项目包括建设一处取水泵站,一座日处理能力45万吨的净水厂,一处加压泵站、二路高压线架空线及总长33公里的大口径原水和净水输水管线。

帕德玛水厂取水口

孟加拉帕德玛水厂的建成能有效地提升孟加拉达卡市地表水源供水系统的能力,惠及约400万当地居民,为他们提供清洁的地表饮用水。该项目还有效遏制当地地下水过度开采导致的地质危害,利用工程手段来实现水安全,改善卫生条件,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贯穿始终的环保理念

在孟加拉帕德玛水厂项目执行过程中,绿色环保理念始终贯穿于项目的设计、采购和施工的各个环节。

帕德玛水厂

第一招,因时而变、因地制宜的绿色设计。基于城市用水量的时不均匀性特点,对水厂项目的大功率水泵,如取水泵、送水泵和加压泵的设计上均考虑了变频控制设计。水泵变频调速是通过调节输入电源频率来实现调节水泵流量变化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和先前的阀门调节相比,具有噪音污染小、节能效率高、工作效率高的特点,进一步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孟加拉雨季雨水量充沛,多暴雨急雨。厂站室外广大区域排水,遵循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多采用下凹绿地、植草浅沟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为主,将暴雨期间厂内的大量降水渐进分散排出。这样,一方面减少了初期建厂的吹填土方的用量,同时也降低了传统排水管网大量管材的使用,在节省工程投资的同时,又较好地解决了雨季排水问题。

第二招,处“废”回用,实现可循环。为尽量减少生产废水向附近自然水体的排放,项目水量平衡设计阶段考虑生产废水的回收利用处理,对于滤池的反冲洗排水经处理达标后进行回用。一方面减少了水环境废水的排放量,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从取水水源的取水量,使该项目的水厂自用水率控制在3%以下。

共商共建共享的硕果

耗时五年的孟加拉帕德玛水厂建设项目是孟加拉同类项目首次采用中国标准进行建设,在项目执行中,中工国际坚持属地化经营管理,积极融入孟加拉当地社会,加强本地合作,采购当地建筑材料,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培养了一批专业技能人才。

培养当地运营人员

除此之外,中工国际还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义务为当地小学维修升级了原先破败的校舍,并重建了部分教室,连同小广场和卫生设施等配套,为当地孩子们静心求学,创造了崭新的环境,受到当地民众的高度赞誉。